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地方網群>>印江視窗>>走進印江

印江縣刀壩鎮:唱好初夏“興果戲” 人工授粉促增產

2022年05月07日09:11 |
小字號

當前,印江自治縣刀壩鎮共和村種植的獼猴桃相繼進入盛花期,種植戶搶抓農時組織工人進行人工授粉,促進增產增收。

走進刀壩鎮共和村獼猴桃基地,1200余畝獼猴桃花開正艷,一排排人工搭建的水泥網架上藤蔓纏繞,枝葉翠綠濃密,開滿了一簇簇黃白相間的獼猴桃花,清風徐來,淡淡花香扑鼻而至。

果園裡,果農們在基地農技人員張榮雄的指導下,搶在下一輪雨季到來之前對獼猴桃花進行人工授粉。

“這個獼猴桃分雄性株和雌性株,雄性花芯裡面沒有花苞但雌性裡面就有花苞,所以在授粉的過程中大家要一朵朵的區分出來,隻對雌性花苞進行授粉,並且用授粉器點粉的時候不能把花芯點損傷,否則損傷后花苞產出的果子就容易造成畸形”。據張榮雄介紹,獼猴桃屬雌雄異株花果樹,因花香獨特,蜜蜂很少採蜜,單靠自然授粉坐果率較低,人工授粉就成了提高獼猴桃產量的關鍵,所授的粉也更需要果農進行專門調配,時間,技巧也有一定講究。

此外,由於獼猴桃每年的花期短,隻有五至七天,且授粉時花粉不能沾水或被雨水打濕,果農在每年開展人工授粉時需要大量勞動力。

目前,該基地每天從附近聘請30余名村民前來幫忙,鎮裡的干部、駐村干部也聞訊而動,紛紛趕到基地幫忙開展獼猴桃授粉作業,在短時間內抓住晴好天氣完成上千畝基地的人工授粉,為今年獼猴桃的豐產增收奠定基礎。

近年來,刀壩鎮依托地理資源優勢,採取“公司+村集體經濟+農戶”的發展模式,整合各類資金800多萬元種植獼猴桃1200畝,產業發展直接帶動共和村、廟坪村等周邊村群眾增收,年務工收入70余萬元,有效鞏固了脫貧攻堅成果,助推了產業振興。(王東、田林)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