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旅游資訊

圍繞推進旅游大提質匯聚人才

黔山貴水繪新景

2022年05月07日08:52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十四五”時期,貴州將“旅游產業化”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驅動力之一,文化和旅游業迎來高質量發展重大機遇。對此,貴州不斷創新文化和旅游人才工作思路,完善現代文化和旅游人才開發體系,實施重點文化和旅游人才開發行動,奮力推進文化和旅游人才大匯聚,為全面建設民族特色文化強省和旅游強省、打造國際一流山地旅游目的地、國內一流度假康養目的地,提供強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撐。

有著24年旅行社從業經驗的尹斌華,2015年代表逍遙旅游集團,來到貴州考察市場。在他的記憶裡,盡管初來乍到誰也不認識,卻被貴州純淨的旅游市場和淳朴的民風打動。2016年,逍遙旅游集團開始在黔布局市場,尹斌華也如願來到貴州。

近年來,面對反反復復的疫情,尹斌華帶領團隊從主營地接轉而深耕、挖掘貴州本地游客市場,不斷與產業鏈上下游對接需求,給艱難中前行的同業人員提供培訓支持。他說:“我始終堅信,隻有人員結構的穩定才能夠帶來服務品質的穩定,以后的旅游市場將是一個全新的市場,我們有信心應對旅游碎片化時代的到來。”

就旅游而言,貴州具有天然的人才吸引力。國際一流山地旅游目的地、國內一流度假康養目的地打造與民族特色文化強省和旅游強省建設,為旅游產業人才提供了大施拳腳的舞台。

為了在今年人博會上加大旅游人才的引進力度,截至目前,全省已新增旅游企業賬號77家。而在此前3月,貴州省文化和旅游廳印發了《貴州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人才發展專項規劃》,提出到2025年,人才資源總量顯著增加、人才密度顯著提高、人才結構與布局趨於合理、人才環境顯著改善的發展目標。

“‘十三五’時期,貴州推進‘旅游英才’培訓計劃,遴選培訓了1000名旅游專業人才﹔以項目支持方式培養201名省級非遺傳承人﹔通過國家和省級相關部門的項目資助,培養了一批高層次創新型人才。”貴州省文化和旅游廳相關負責人表示,未來,貴州將不斷激發文化和旅游人才創新活力,不斷提升文化和旅游人才供給質量和效益,提高文化和旅游人才工作與產業經濟發展的契合度,奮力推進文化和旅游人才大匯聚。

隨著人才發展平台與項目建設不斷完善,貴州正以多彩貴州文化創意設計大賽、旅游商品“兩賽一會”等平台吸引人才﹔以文化產業項目、產業發展基金培育項目等集聚人才﹔以“國家級、省級非遺傳承人”“民間藝人”等評選發現人才﹔以推進川渝貴“西三角”文旅合作等跨區域合作方式共享人才。“目前,已初步與重慶市共享文化和旅游專家人才庫,並首次推薦我省4名專家參加重慶市相關人才評審項目。”貴州省文化和旅游廳相關負責人說。

重點圍繞我省旅游產業化“四大攻堅”行動,分層分類開展業務培訓。通過選派行政管理人員挂職學習,選派業務骨干到國內優質文旅企業交流鍛煉等方式,全面提升文旅系統人才推動產業化高質量發展能力。據統計,2021年,與中山大學、浙江大學等院校聯合舉辦“全省旅游市場主體培育專題示范培訓”“全省旅游商品開發和品牌塑造專題示范培訓”等4期培訓班,共培訓200余人﹔依托貴陽師范學院、貴州盛華職業學院等6家院校,為文旅企業舉辦培訓26個班次,培訓總數1200人﹔鄉村旅游重點村村干部培訓班和民宿管家培訓達300人次以上……

除了行業主管部門的規劃指導,貴州社會各界亦在形成多方合力。2021年6月,貴州旅游協會旅游職業培訓專委會正式成立,旨在通過在職培訓,解決貴州旅游人才儲備不夠、旅游企業管理水平不高、旅游從業人員服務能力良莠不齊等問題。

2015年成立的多彩貴州文化旅游研究院,作為貴州文化旅游的新型智庫,多年來通過形式多樣的人才政策,匯集了一批高素質的文旅研究團隊。不但在北京、上海、成都、廣州形成了常態化的專家協作網絡,同時與中國社科院、中國旅游市場研究中心、北京城市發展研究院、復旦大學等達成戰略合作。多彩貴州文化旅游研究院執行院長陳俊表示,在這些人才的支撐下,多彩貴州文化旅游研究院近年來承擔了國家文化和旅游部關於文化產業和旅游產業融合發展的重大課題,編撰出版了《貴州文化和旅游產業融合發展的案例選編》等系列成果。(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曹雯)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