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旅游資訊

江西上饒吉陽實業集團董事長周劍憑:

文旅創新 讓資源枯竭小鎮煥發生機

2022年05月07日08:48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乘坐高鐵抵達朱砂古鎮站,出站乘車10余分鐘就可抵達朱砂古鎮景區。吉陽實業集團董事長周劍憑每年都會在這裡待上很長一段時間,一方面管理景區,一方面享受貴州的好生態與好天氣。

位於貴州省銅仁市萬山區的朱砂古鎮,前身是萬山汞礦遺址。作為中國汞礦開採發展歷史的一個生動縮影,萬山汞礦遺址2005年被列入國家首批礦山公園,2006年入選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12年進入《中國世界文化遺產預備名單》。

2015年,銅仁市人民政府引入江西上饒吉陽實業集團,投資3億元在萬山汞礦遺址的基礎上開發建設朱砂古鎮。

周劍憑正是此時來到萬山的。“初來考察時,這裡豐富的朱砂文化和涼爽的氣候吸引了我們。萬山汞礦遺址是一個時代的歷史記憶,充分折射出了我國工礦企業發展歷程。”

然而資源枯竭型城市轉型是一個世界性的難題,萬山汞礦遺址的文旅創新之路同樣是一場艱難的探索。

按照“政府搭建平台、引進社會資本投資運作”的模式,圍繞產業原地轉型為旅游產業發展要求,周劍憑決定用一條街還原20世紀50至70年代的時代風貌,以此激勵人們不忘初心。

經過6年的政企合力,現如今的朱砂古鎮景區總面積105平方公裡,遺跡核心面積約5平方公裡。在旅游開發中將汞礦職員的住宅區、科研所、大禮堂、電影院、原礦區道路進行重新修繕,通過人文塑造還原生活場景,打造出中國第一個礦山休閑懷舊小鎮。其中,“那個年代”步行街、地下長城、朱砂大觀園、人民公社食堂、放下雲居、懸崖酒店、玻璃棧道、研學營地等體驗項目,共同構成“吃住行購娛”的文化旅游業態。

由於體驗感強,“那個年代”步行街在2019年打造推出之后,很快成為朱砂古鎮的核心旅游產品。“一定要讓游客體驗到充分的穿越感。在這裡可以吃到那個年代的豬油拌飯,入住那個年代的國營招待所,買到那個年代的老字號物件,感受那個年代真實的生活場景。”周劍憑表示,目前受到疫情影響,步行街還停留在靜態展陳,但“活化”是發展方向。

除了千年朱砂文化與近代工業文化的深入體驗,依托夏季清涼的氣候與良好的生態環境,朱砂古鎮也日益成為周邊湖南、重慶、湖北等地游客度假康養的目的地。據統計,自2017年至今,古鎮已累計接待游客200多萬人次,實現旅游收入超2億元,解決就業2000多人,萬山汞礦遺址轉型初見成效。(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曹雯)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