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地方網群>>雲岩視窗>>社區動態

小小明白卡 助力移風易俗作用大

2022年05月05日16:47 |
小字號

“這個‘明白卡’簡單明了,一看就明白是咋回事了。今年五一我終於不用到處折騰吃酒,可以輕鬆過個節咯。”近日,雲岩區漁安街道石榴園社區居委會的工作人員正上門向轄區居民發放“移風易俗群眾明白卡”。

工作人員發放明白卡。張鈺佳攝

居民張歡在收到“明白卡”時顯得格外開心,她向居委會工作人員吐露,以前每到五一、國慶等節假日,酒席就是一台跟著一台,多得吃不過來,自從“治風”工作開展以來,濫辦酒席的情況有了好轉,這個“五一”自己也不用“趕場子”吃各種酒席了。

據悉,為了讓移風易俗、勤儉節約的理念更加深入群眾心中,漁安街道石榴園社區精心制作了圖文並茂、形象直觀的“移風易俗群眾明白卡”,幫助廣大居民輕鬆了解“治風”的目的和具體舉措。

明白卡。雲岩區“治風”專班提供

“卡片和6寸照片一樣大小,可以放在錢包裡或者手機背面,方便大家攜帶觀看。”據漁安街道相關負責人介紹,“明白卡”以摒棄婚喪陳規陋習,弘揚時代文明新風為主題,內容包括酒席操辦范圍、操辦標准、隨禮上限、責任追究、紅白喜事報備電話、濫辦酒席舉報電話等方面,每一部分均配以簡潔明了的說明,本次共發放了120余份。

自“治風”工作開展以來,石榴園社區扎實推進移風易俗,通過召集居民代表認真討論,組織成立了紅白理事會,將“婚事新辦、喪事簡辦、其他一律不辦”納入居民公約,發放《擯棄婚喪陳規陋習 弘揚時代文明新風 移風易俗倡議書》倡議書,同時組織黨員群眾積極簽訂《文明節儉操辦婚喪事宜承諾書》等,引導居民在辦理婚喪事宜中破除陋習,踐行新風。

此外,石榴園社區還通過宣傳欄宣傳、微信公眾號推送、壩壩會宣傳、流動小喇叭、發放“明白卡”等宣傳方式,營造了“移舊俗、除陋習、尚科學、倡新風”的良好氛圍。(張鈺佳)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