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黔山時評

確保算法應用向上向善(金台銳評)

張天培
2022年05月05日09: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設置誘導用戶沉迷、過度消費的算法模型﹔利用算法屏蔽信息、過度推薦、控制熱搜,影響網絡輿論,干預信息呈現﹔將違法和不良信息關鍵詞記入用戶興趣點,推送信息……

近年來,以人工智能、大數據等為代表的新技術快速發展,推薦算法、價格算法、排名算法等不同形式的算法,在各類APP中廣泛使用,在給人們提供更便捷互聯網服務的同時,也引發各種問題。

今年3月1日,國家網信辦等4部門聯合發布的《互聯網信息服務算法推薦管理規定》正式施行,依法對算法亂象進行監管整治。

算法推薦技術通過抓取用戶日常使用的各類數據,進而分析人們的行為、習慣和喜好,並據此提供“精准”服務,其中隱藏了窺探、泄露用戶個人隱私的重大風險。除了侵犯隱私權,濫用算法還會給用戶乃至整個網絡生態帶來一系列潛在危害。比如,濫用數據分析和算法推薦,不僅讓用戶深陷“信息繭房”的藩籬,甚至誘導和操控輿論﹔利用算法實現利益侵佔、進行“大數據殺熟”,壓榨平台商家和從業者的經濟利益﹔基於缺陷數據應用算法,導致數據偏見和不公平決策等。

隨著網絡安全法、數據安全法、個人信息保護法等法律規定陸續出台,我國在數字治理方面的法網日漸織密,針對算法應用形成了日趨完備的規范和監督體系。

法律的生命力在於實施。糾正算法濫用亂象,各類短視頻、電商、社交及餐飲外賣等網絡平台必須嚴格遵守相關法律規定,在提供算法服務時,必須健全基礎模型、應用結果等方面的審核檢查機制,不能侵害用戶合法權益,不得合成虛假不實內容,不能利用算法屏蔽干預信息呈現,影響網絡輿論或者規避監管。

此外,還需多方合力對算法濫用亂象進行綜合治理。網信、工信、公安、市場監管等部門應共同協作,聚焦網民關切,定期梳理算法應用情況,深入排查整改互聯網平台算法安全問題,評估算法安全能力,督促企業利用算法加大正能量傳播、主動處置違法和不良信息,消除各類算法安全隱患,嚴肅問責和處罰存在違法違規行為的企業,推動算法綜合治理常態化和規范化,確保算法應用向上向善,進一步營造清朗的網絡空間。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05日 第 19 版)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