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新聞頭條

總書記這樣話奮斗

本報記者 汪曉東 張 煒 段宗寶
2022年05月02日08: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成就源於奮斗,勝利來之不易。回顧7年來不平凡的籌辦舉辦歷程,我們不僅在奮斗中收獲了成功的喜悅,也在奮斗中收獲了豐厚的精神財富,收獲了彌足珍貴的經驗,值得我們倍加珍惜、發揚光大。”今年4月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總結表彰大會上指出。

歷經7年艱辛努力,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勝利舉辦,舉國關注,舉世矚目。中國人民同各國人民一道,克服各種困難挑戰,再一次共創了一場載入史冊的奧運盛會,再一次共享奧林匹克的榮光。

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成功舉辦,凝結著各條戰線人們的辛勤付出和智慧汗水,也再一次詮釋了“中國人民是具有偉大奮斗精神的人民”!

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砥礪前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如期實現,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強大生機活力,黨心軍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奮,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以英勇頑強的奮斗向世界庄嚴宣告,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奮斗永無止境。

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持續奮斗,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正在意氣風發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

藍圖越宏偉,奮斗越艱巨。習近平總書記鄭重告誡:“全黨同志一定要永遠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永遠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繼續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奮勇前進。”

艱苦奮斗

“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上,必然會有艱巨繁重的任務,必然會有艱難險阻甚至驚濤駭浪,特別需要我們發揚艱苦奮斗精神”

人類的美好理想,都不可能唾手可得,都離不開篳路藍縷、手胼足胝的艱苦奮斗。

“中國人民自古就明白,世界上沒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奮斗。今天,中國人民擁有的一切,凝聚著中國人的聰明才智,浸透著中國人的辛勤汗水,蘊涵著中國人的巨大犧牲。”習近平總書記指出。

2013年7月11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革命聖地西柏坡。

“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

棗紅色的展板上,毛澤東同志在黨的七屆二中全會上向全黨鄭重提出的“兩個務必”,讓習近平總書記深思。

“毛澤東同志當年在西柏坡提出‘兩個務必’,包含著對我國幾千年歷史治亂規律的深刻借鑒,包含著對我們黨艱苦卓絕奮斗歷程的深刻總結,包含著對勝利了的政黨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對即將誕生的人民政權實現長治久安的深刻憂思,包含著對我們黨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根本宗旨的深刻認識,思想意義和歷史意義十分深遠。”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黨同志要不斷學習領會‘兩個務必’的深邃思想,始終做到謙虛謹慎、艱苦奮斗、實事求是、一心為民,繼續把人民對我們黨的‘考試’、把我們黨正在經受和將要經受各種考驗的‘考試’考好,使我們的黨永遠不變質、我們的紅色江山永遠不變色。”

艱苦奮斗是我們黨的政治本色和優良傳統。

長期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始終強調學習和弘揚焦裕祿精神。2014年3月,總書記在河南蘭考縣調研指導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時指出:“要特別學習弘揚焦裕祿同志‘心中裝著全體人民、唯獨沒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懷,凡事探求就裡、‘吃別人嚼過的饃沒味道’的求實作風,‘敢教日月換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難面前逞英雄’的奮斗精神,艱苦朴素、廉潔奉公、‘任何時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

在蘭考縣匯報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回憶起擔任福州市委書記期間,讀了《人民呼喚焦裕祿》一文填寫的《念奴嬌》詞。詞中“百姓誰不愛好官?把淚焦桐成雨。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氣”、“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的句子,深深表達了對焦裕祿的崇敬之情和總書記愛民為民、責任擔當的堅定情懷。

2015年2月1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陝西考察工作結束時強調:“我們黨是靠自力更生、艱苦奮斗起家的。‘靡不有初,鮮克有終。’雖然我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各方面實力大大增強,生活條件大大改善,但我們決不能丟掉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傳家寶。自力更生、艱苦奮斗是我們共產黨人的品質,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基,也是黨員、干部立身立業的根基。”

“為者常成,行者常至”。艱苦奮斗、勤儉節約,不僅是我們一路走來、發展壯大的重要保証,也是我們繼往開來、再創輝煌的重要保証。

“實現偉大的理想,沒有平坦的大道可走。”2016年10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大會上指出,“奪取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新進展,奪取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新成效,奪取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新勝利,我們還有許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還有許多‘婁山關’、‘臘子口’需要征服,一切貪圖安逸、不願繼續艱苦奮斗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一切驕傲自滿、不願繼續開拓前進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

2017年10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強調:“我們要牢記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努力抓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項工作,不斷增強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推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我堅信,中國人民生活一定會一年更比一年好。”

“一路走來,中國人民自力更生、艱苦奮斗,創造了舉世矚目的中國奇跡。新征程上,不管亂雲飛渡、風吹浪打,我們都要緊緊依靠人民,堅持自力更生、艱苦奮斗,以堅如磐石的信心、隻爭朝夕的勁頭、堅韌不拔的毅力,一步一個腳印把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推向前進。”習近平主席在二〇一九年新年賀詞中強調。

2019年4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上強調:“今天,我們的生活條件好了,但奮斗精神一點都不能少,中國青年永久奮斗的好傳統一點都不能丟。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上,必然會有艱巨繁重的任務,必然會有艱難險阻甚至驚濤駭浪,特別需要我們發揚艱苦奮斗精神。”

2019年9月1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視察北京香山革命紀念地時指出,我們緬懷這段歷史,就是要繼承和發揚老一輩革命家“宜將剩勇追窮寇,不可沽名學霸王”的革命到底精神,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革命情懷,謙虛謹慎、不驕不躁、艱苦奮斗的優良作風,以“趕考”的清醒和堅定答好新時代的答卷。

今年1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春節團拜會上強調:“世界上最大的幸福莫過於為人民幸福而奮斗。心中裝著百姓,手中握有真理,腳踏人間正道,我們信心十足、力量十足。無論風雲如何變幻,無論挑戰如何嚴峻,我們都要弘揚偉大建黨精神,銘記生於憂患、死於安樂的古訓,常懷遠慮、居安思危,緊密團結、艱苦奮斗,繼續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偉業推向前進!”

頑強奮斗

“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中,以黨的堅強領導和頑強奮斗,激勵全體中華兒女不斷奮進,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國夢的磅礡力量”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一個民族之所以偉大,根本就在於在任何困難和風險面前都從來不放棄、不退縮、不止步,百折不撓為自己的前途命運而奮斗。

“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習近平總書記告誡全黨,“行百裡者半九十。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全黨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

2017年10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社會是在矛盾運動中前進的,有矛盾就會有斗爭。我們黨要團結帶領人民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任何貪圖享受、消極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為都是錯誤的。”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使命呼喚擔當,使命引領未來。我們要不負人民重托、無愧歷史選擇,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中,以黨的堅強領導和頑強奮斗,激勵全體中華兒女不斷奮進,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國夢的磅礡力量!”

“偉大夢想不是等得來、喊得來的,而是拼出來、干出來的。我們現在所處的,是一個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時候,是一個愈進愈難、愈進愈險而又不進則退、非進不可的時候。”2018年12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強調,“在這個千帆競發、百舸爭流的時代,我們絕不能有半點驕傲自滿、固步自封,也絕不能有絲毫猶豫不決、徘徊彷徨,必須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勇立潮頭、奮勇搏擊。”

中華民族是歷經磨難、不屈不撓的偉大民族,中國人民是勤勞勇敢、自強不息的偉大人民,中國共產黨是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偉大政黨。歷史車輪滾滾向前,時代潮流浩浩蕩蕩。歷史隻會眷顧堅定者、奮進者、搏擊者,而不會等待猶豫者、懈怠者、畏難者。

2019年5月3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指出:“現在,我們正在進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長征,廣大黨員干部必須牢記黨的理想信念和根本宗旨,必須弘揚偉大的長征精神,必須發揚革命戰爭年代那種敢於戰斗、不怕困難的奮斗精神,勇於戰勝各種艱難險阻、風險挑戰,奮力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

2019年9月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強調:“領導干部要主動投身到各種斗爭中去,在大是大非面前敢於亮劍,在矛盾沖突面前敢於迎難而上,在危機困難面前敢於挺身而出,在歪風邪氣面前敢於堅決斗爭。”“領導干部不論在哪個崗位、擔任什麼職務,都要勇於擔當、攻堅克難,既當指揮員、又當戰斗員,培養和保持頑強的斗爭精神、堅韌的斗爭意志、高超的斗爭本領。”

“人生天地間,長路有險夷。”世界上沒有哪個黨像我們這樣,遭遇過如此多的艱難險阻,經歷過如此多的生死考驗,付出過如此多的慘烈犧牲。一百年來,在應對各種困難挑戰中,我們黨錘煉了不畏強敵、不懼風險、敢於斗爭、勇於勝利的風骨和品質。這是我們黨最鮮明的特質和特點。

“我反復強調要發揚將革命進行到底的精神,強調要發揚老一輩革命家‘宜將剩勇追窮寇,不可沽名學霸王’的革命精神,發揚共產黨人‘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的奮斗精神,這是有很深考慮的。”2021年2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指出,“大家想一想,在我國這樣一個14億人口的國家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這是多麼偉大、多麼不易!要教育引導全黨大力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始終保持革命者的大無畏奮斗精神,鼓起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的精氣神。”

2021年7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指出:“一百年前,中國共產黨的先驅們創建了中國共產黨,形成了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這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新的征程上,我們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始終居安思危,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統籌發展和安全,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深刻認識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帶來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認識錯綜復雜的國際環境帶來的新矛盾新挑戰,敢於斗爭,善於斗爭,逢山開道、遇水架橋,勇於戰勝一切風險挑戰!”

奮斗的道路不會一帆風順,往往荊棘叢生、充滿坎坷。強者,總是從挫折中不斷奮起、永不氣餒。我們黨依靠斗爭創造歷史,更要依靠斗爭贏得未來。

“在重大風險、強大對手面前,總想過太平日子、不想斗爭是不切實際的,得‘軟骨病’、患‘恐懼症’是無濟於事的。”2021年11月1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指出,“‘善戰者,立於不敗之地,而不失敵之敗也。’唯有主動迎戰、堅決斗爭才有生路出路,才能贏得尊嚴、求得發展,逃避退縮、妥協退讓隻會招致失敗和屈辱,隻能是死路一條。”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必須把握新的偉大斗爭的歷史特點,發揚斗爭精神,把握斗爭方向,把握斗爭主動權,堅定斗爭意志,掌握斗爭規律,增強斗爭本領,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艱難險阻,不斷奪取新時代偉大斗爭的新勝利。”

接續奮斗

“堅持好、發展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我國建設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是一項長期任務,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續奮斗”

一切偉大成就都是接續奮斗的結果,一切偉大事業都需要在繼往開來中推進。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國人民憑著一股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闖勁,憑著一股滴水穿石的韌勁,成功走出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我們遇到過困難,我們遇到過挑戰,但我們不懈奮斗、與時俱進,用勤勞、勇敢、智慧書寫著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故事。”

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新時代是奮斗出來的。

“我在今年的新年賀詞中說過,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今天,我還要說,奮斗本身就是一種幸福。隻有奮斗的人生才稱得上幸福的人生。”2018年2月1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春節團拜會上指出,“奮斗是艱辛的,艱難困苦、玉汝於成,沒有艱辛就不是真正的奮斗,我們要勇於在艱苦奮斗中淨化靈魂、磨礪意志、堅定信念。奮斗是長期的,前人栽樹、后人乘涼,偉大事業需要幾代人、十幾代人、幾十代人持續奮斗。奮斗是曲折的,‘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要奮斗就會有犧牲,我們要始終發揚大無畏精神和無私奉獻精神。奮斗者是精神最為富足的人,也是最懂得幸福、最享受幸福的人。”

“時間不等人!歷史不等人!時間屬於奮進者!歷史屬於奮進者!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我們必須同時間賽跑、同歷史並進。”2020年1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春節團拜會上指出,“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要在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不畏風浪、直面挑戰,以時不我待的奮進姿態,繼續向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輝目標進發,繼續向著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美好前景進發,繼續在人類的偉大時間歷史中創造中華民族的偉大歷史時間!”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續奮斗。青年人朝氣蓬勃,是全社會最富有活力、最具有創造性的群體。黨和人民對廣大青年寄予厚望。

“我記得,1981年北大學子在燕園一起喊出‘團結起來,振興中華’的響亮口號,今天我們仍然要叫響這個口號,萬眾一心為實現中國夢而奮斗。”2018年5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大學師生座談會上指出。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持好、發展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我國建設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是一項長期任務,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續奮斗。我們的今天就是這樣走過來的,我們的明天需要青年人接著奮斗下去,一代接著一代不斷前進。”

2019年4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上強調:“奮斗是青春最亮麗的底色。‘自信人生二百年,會當水擊三千裡。’民族復興的使命要靠奮斗來實現,人生理想的風帆要靠奮斗來揚起。沒有廣大人民特別是一代代青年前赴后繼、艱苦卓絕的接續奮斗,就沒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今天,更不會有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明天。”

“在這次抗疫斗爭中,青年一代的突出表現令人欣慰、令人感動。”2020年9月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指出,“參加抗疫的醫務人員中有近一半是‘90后’、‘00后’,他們有一句話感動了中國:2003年非典的時候你們保護了我們,今天輪到我們來保護你們了。長輩們說:‘哪裡有什麼白衣天使,不過是一群孩子換了一身衣服。’世上沒有從天而降的英雄,隻有挺身而出的凡人。青年一代不怕苦、不畏難、不懼犧牲,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責任,展現出青春激昂的風採,展現出中華民族的希望!讓我們一起為他們點贊!”

今年3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指出:“年輕干部接好班,最重要的是接好堅持馬克思主義信仰、為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而奮斗的班。黨員干部隻有胸懷天下、志存高遠,不忘初心使命,把人生理想融入黨和人民事業之中,把為人民幸福而奮斗作為自己最大的幸福,才能擁有高尚的、充實的人生。”

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中華民族千百年來“民亦勞止,汔可小康”的憧憬變為現實。這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具有裡程碑意義。

2021年2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指出:“脫貧攻堅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靠的是黨的堅強領導,靠的是中華民族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精神品質,靠的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積累的堅實物質基礎,靠的是一任接著一任干的堅守執著,靠的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團結奮斗。”

勝非其難也,持之者其難也。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脫貧攻堅戰的全面勝利,標志著我們黨在團結帶領人民創造美好生活、實現共同富裕的道路上邁出了堅實的一大步。同時,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縮小城鄉區域發展差距、實現人的全面發展和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仍然任重道遠。我們沒有任何理由驕傲自滿、鬆勁歇腳,必須乘勢而上、再接再厲、接續奮斗。”

歷史是不斷向前的,要達到理想的彼岸,就要沿著我們確定的道路不斷前進。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長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長征路。

2021年11月1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強調:“在新的起點上,全黨必須保持戰略定力、錨定戰略目標,牢記‘國之大者’,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跑好屬於我們這代人的這一棒。”

團結奮斗

“我們靠團結奮斗創造了輝煌歷史,還要靠團結奮斗開辟美好未來”

上下同欲者勝,風雨同舟者興。

一百年來,我們取得的一切成就,是中國共產黨人、中國人民、中華民族團結奮斗的結果。團結奮斗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最顯著的精神標識。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團結奮斗是中國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隻要在黨的領導下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心、眾志成城,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我們就一定能夠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困難挑戰,繼續創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的奇跡。”

中華民族一家親,同心共筑中國夢,這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心願,也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目標。實現這個心願和目標,離不開全國各族人民大團結的力量。

2015年9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見基層民族團結優秀代表時指出:“我國56個民族都是中華民族大家庭的平等一員,共同構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誰也離不開誰的中華民族命運共同體。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各民族大家的夢,也是我們各民族自己的夢。中國共產黨就是團結和帶領各族人民向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向著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民族團結就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線。”

2017年10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調:“全黨一定要自覺維護黨的團結統一,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鞏固全國各族人民大團結,加強海內外中華兒女大團結,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齊心協力走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

中國人民是具有偉大團結精神的人民。

“在幾千年歷史長河中,中國人民始終團結一心、同舟共濟,建立了統一的多民族國家,發展了56個民族多元一體、交織交融的融洽民族關系,形成了守望相助的中華民族大家庭。”2018年3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指出,“中國人民從親身經歷中深刻認識到,團結就是力量,團結才能前進,一個四分五裂的國家不可能發展進步。”

我們黨來自於人民,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必須始終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斗。

“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最大底氣,是我們共和國的堅實根基,是我們強黨興國的根本所在。”2019年5月3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強調,“每個共產黨員都要弄明白,黨除了人民利益之外沒有自己的特殊利益,黨的一切工作都是為了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必須相信人民、依靠人民﹔我們永遠是勞動人民的普通一員,必須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

“在我們這麼一個有著14億人口的國家,每個人出一份力就能匯聚成排山倒海的磅礡力量,每個人做成一件事、干好一件工作,黨和國家事業就能向前推進一步。”2020年9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南長沙主持召開基層代表座談會時指出,“大家來自基層和生產一線,代表各行各業,要堅定理想信念,注重學習提升,矢志艱苦奮斗,從一點一滴做起,把小事當大事干,踏踏實實把正在做的事情做好,靠勤勞雙手成就屬於自己的人生精彩,共同創造我們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未來。”

團結就是力量。建立最廣泛的統一戰線,是黨克敵制勝的重要法寶,也是黨執政興國的重要法寶。

2021年7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指出:“在百年奮斗歷程中,中國共產黨始終把統一戰線擺在重要位置,不斷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統一戰線,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奮斗的力量。愛國統一戰線是中國共產黨團結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法寶。”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新的征程上,我們必須堅持大團結大聯合,堅持一致性和多樣性統一,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廣聚天下英才,努力尋求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形成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生動局面,匯聚起實現民族復興的磅礡力量!”

2021年10月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會上指出:“新的征程上,我們必須大力弘揚愛國主義精神,樹立高度的民族自尊心和民族自信心,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緊緊依靠全體中華兒女共同奮斗,堅持大團結大聯合,不斷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廣泛凝聚中華民族一切智慧和力量,形成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萬眾一心、共襄民族復興偉業的生動局面。”

今年1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春節團拜會上指出:“百年奮斗歷史告訴我們,團結就是力量,奮斗開創未來﹔能團結奮斗的民族才有前途,能團結奮斗的政黨才能立於不敗之地。百年奮斗歷史還告訴我們,圍繞明確奮斗目標形成的團結才是最牢固的團結,依靠緊密團結進行的奮斗才是最有力的奮斗。”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靠團結奮斗創造了輝煌歷史,還要靠團結奮斗開辟美好未來。隻要14億多中國人民始終手拉著手一起向未來,隻要9500多萬中國共產黨人始終與人民心連著心一起向未來,我們就一定能在新的趕考之路上繼續創造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跡!”

征途漫漫,惟有奮斗。

我們通過奮斗,披荊斬棘,走過了萬水千山。我們還要繼續奮斗,勇往直前,創造更加燦爛的輝煌!

回首過去,展望未來,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有全國各族人民的緊密團結,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目標一定能夠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一定能夠實現!

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難輝煌,無愧今天的使命擔當,不負明天的偉大夢想,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埋頭苦干、勇毅前行,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我們堅信,在過去一百年贏得了偉大勝利和榮光的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必將在新時代新征程上贏得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02日 第 01 版)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