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新聞頭條

“動態清零”是疫情防控務必守住的底線(權威發布)

本報記者 楊彥帆
2022年04月30日08:31 |
小字號

“實踐証明,‘動態清零’是最優選擇,是當前我國疫情防控務必守住的底線。”在4月29日舉行的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國家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李斌表示。

今年2月底以來,面對奧密克戎變異株流行,我國疫情呈現點多、面廣、頻發的特點,防控工作經歷嚴峻考驗。發布會介紹了堅持“動態清零”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有關情況,並就熱點問題回答記者提問。

全國新冠肺炎疫情呈波動下降趨勢

“目前,吉林及其他多地聚集性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上海清零攻堅戰初見成效,全國疫情呈波動下降趨勢。”李斌說,我國始終堅持“動態清零”不猶豫、不動搖,第一時間統籌調配檢測、流調、轉運、隔離、收治等力量,最大限度遏制疫情擴散蔓延。

李斌表示,“動態清零”不是絕對的“零感染”,我國在豐富的防控實踐中積累了一套卓有成效的防控措施,並根據病毒的新變化、疫情的新情況,因時因勢對防控措施不斷優化升級。

針對是否可以在一些地方實行共存策略,在另一些地方實行“動態清零”的問題,李斌回應,疫情防控是一場總體戰,必須增強大局意識、堅持全國一盤棋,隻有疫情被有序地控制,才能為人民生命健康提供堅實的保障,為正常的生產生活創造有利的條件。

李斌表示,在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不動搖的前提下,鼓勵地方根據當地的疫情形勢和特點,探索總結一些好的經驗和做法,進一步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學精准水平,努力用最小的成本取得最大的防控效果。

抗擊奧密克戎要真正做到“四早”

“奧密克戎變異株雖然具有傳播強、隱匿性強、無症狀感染多等特點,但是並不意味著做不到‘四早’——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和早治療。”國家衛健委疫情應對處置工作領導小組專家組組長梁萬年說,現在提倡的是核酸+抗原自測的聯合檢測策略,總體上來看,疫情發現得越早,傳播鏈條就越清楚。

梁萬年說,“四早”要靠一系列理念、能力和機制來保障。在應對疫情時,各地都要做好相應的准備,包括監測能力、發現報告和快速反應能力等。如果發現得晚,尤其在不清楚傳染源以及感染者的波及范圍和接觸人群的情況下,就有必要適當擴大管控范圍,加強核酸檢測,加強相應的管控措施。

梁萬年認為,我國具備“四早”的技術和手段,比如核酸檢測技術和已經廣泛推廣使用的抗原自測技術。此外,有一套完備的監測體系,監測能力也正在進一步加強。兩年多以來積累了和新冠肺炎病毒斗爭的經驗,應急體系、救治體系、民眾參與、聯防聯控機制已經形成了一個最基本的經驗,就是以快制快。隻要我們把這些利用好,一定能落實“四早”,盡快用最小成本戰勝新冠肺炎疫情。

梁萬年說,我國是一個人口大國,地區發展不平衡,醫療資源總體不足,資源配置不平衡,“一老一小”疫苗接種率總體上還不夠高,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反復沖擊,如果採取與病毒共存的所謂“躺平”的策略,醫療衛生資源將面臨嚴重擠兌風險,大量有基礎病的患者、老年人、兒童、孕婦等人群的身體健康將會受到威脅,對經濟社會發展也會產生嚴重沖擊。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必須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不動搖。

設立“黃碼”醫院保障正常醫療服務

梁萬年表示,計算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成本和收益時,要算大賬、總體賬、動態算賬,既要算經濟賬,更要算民生賬。“動態清零”的最終目標是最大限度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同時最大限度保護經濟社會發展和正常的生產生活。

“我國所採取的‘動態清零’總方針和一系列抗疫舉措,相當於為14億多人民購買了一份應對疫情變化等不確定因素的保險,目的是為了整體社會福利的最大化。”梁萬年說。

保障正常醫療服務方面,李斌表示,國家衛健委部署要求各地設立“黃碼”醫院,開通“雲門診”,對於急危重症的患者在核酸檢測結果不明的情況下,要及時啟動和規范使用急診、搶救室、手術室、病房設立的緩沖區域,醫務人員嚴格落實首診負責制和急危重症搶救制度,做好個人防護,及時有效地進行救治,不以任何理由推諉拒絕,延誤治療。同時,要滿足特殊群體的就醫需求,完善發生疫情地區的醫療保障,統籌醫療機構內部的疫情防控和醫療服務工作。

全力保障疫情期間群眾正常看病的就醫需求,保障疫情期間群眾生活物資供應,規范有序推進復工復產……國家衛健委疾控局負責人雷正龍表示,根據疫情形勢變化和防控工作的實際需要,防控政策措施也在不斷進行調整完善,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特大城市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啟示

李斌表示,我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分為四個階段:第一階段,突發疫情應急圍堵階段。用了三個月左右的時間取得了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的決定性成果。第二階段,常態化防控的探索階段。以核酸檢測為中心來擴大預防,用2—3個潛伏期控制住疫情。第三階段,全鏈條精准防控、“動態清零”階段。立足抓早抓小抓基礎,充分利用疫情發生后“黃金24小時”,力爭在一個潛伏期左右控制住疫情。當前,我國已經進入全方位綜合防控“科學精准、動態清零”的第四個階段。

特大型城市防控有何啟示?梁萬年表示,北京和上海都是特大型城市,奧密克戎變異株傳播速度快,是對城市治理體系、治理能力的考驗。

一是必須要優化、完善過去抗擊新冠肺炎病毒的打法,總的一條就是以快制快,與病毒在時間上賽跑。

二是要樹立信心,一些城市的實踐証明,採取有效策略和打法能夠控制疫情傳播,實現“動態清零”。

三是在奧密克戎變異株面前,最為脆弱的人群是老年人和基礎病患者,最有效的保護手段是接種疫苗。北京和上海的老年人口佔比高於全國平均水平,加強老年人的疫苗接種,切實提升疫苗全程接種包括加強針的接種率,這是保護老年人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有效手段。

四是抗擊疫情是系統工程,需要形成強大合力。北京、上海等特大型城市的抗疫應該是全社會的動員,用系統工程的理念落實四方責任。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30日 第 02 版)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