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地方網群>>印江視窗>>聚焦印江

印江自治縣人社局:多措並舉解民愁 幫民困 解民憂

2022年04月28日09:40 |
小字號

2022年以來,印江自治縣人社局繼續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用心用情解決群眾“急難愁盼”,齊抓共管促進社會和諧,為全縣經濟社會穩定發展保駕護航。

根治欠薪解民愁。為切實解決好務工人員的憂“薪”事,煩“薪”事,該局出實招、下實功,務求根治欠薪見實效。一是以提高維權意識為基礎。在法律法規上廣宣傳。該局繼續圍繞《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印江自治縣農民工工資支付保障辦法》等法律法規,多形式、多舉措開展宣傳工作,引導農民工提高自我保護意識,理性維護自身權益。二是以落實欠薪制度為指引。在壓緊壓實責任上下實功。進一步建立完善了《印江自治縣勞動保障監察工作聯席會議制度》,壓緊壓實聯席會議成員單位工作職責。嚴格執行“雙轉辦”制度和落實400萬元以上在建項目實名制管理6項核心指標推送制度及400萬元以下在建項目台賬管理制度、欠薪事項轉辦和移送等制度,確保欠薪工作順利推進。2022年以來,督促在建項目繳納農民工工資保証金110.388萬元,下發欠薪線索轉辦通知書9批次35條。三是以強化部門聯動為合力。在根治欠薪上見實效。加強與公安、檢察院、法院等部門互動協作,聯合執法,對存在惡意欠薪行為的單位或個人,以涉嫌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罪及時向公安機關移送,追究相關責任人刑事責任,保持對拖欠農民工工資行為的高壓打擊態勢,以形成不敢欠薪、不能欠薪的強大社會效應。今年以來,立案調查3件,公布重大勞動保障違法行為1起,接待來訪群眾480人次,為437名農民工追回工資573萬元。

勞動仲裁幫民困。該局始終堅持以提升辦案質效為目標,以事前調解為主的辦案理念,全面推進“互聯網+調解仲裁”雲平台及辦案系統應用,積極推進勞動人事爭議仲裁院規范化、標准化建設。強化勞動人事爭議源頭預防和糾紛多元協商解決,高質量開展勞動人事爭議調解仲裁工作。今年以來,立案受理勞動爭議案38件,其中立案調解13件,仲裁裁決25件,涉案金額63.41萬元。

兌現待遇解民憂。該局嚴格按照《社會保險法》《工傷保險條例》等相關要求,積極主動增強服務意識,嚴格規范工傷調查程序,切實提高工傷調查的科學性和准確性,積極兌現工傷保險待遇,有效維護勞動者的合法權益。今年以來,受理工傷申請案件35件,工傷認定27件,送達勞動能力鑒定結果文書60份,兌現工傷保險待遇232人次211.01萬元。(譚亞琴)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