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地方網群>>銅仁視窗>>時政要聞

銅仁市赴貴陽市考察學習旅游經濟運行工作

2022年04月27日09:29 |
小字號

為推動旅游產業化高質量發展,借鑒省內其他市州在推動旅游產業化、主體培育、旅游經濟的好經驗、好做法,2022年4月19日至20日,受市旅游產業化專項組辦公室主任、市政協副主席、市文體廣電旅游局局長劉五星的委托,由市旅游經濟運行(市場主體培育)組組長、市文體廣電旅游局黨組成員、副局長余曉鬆帶隊,梵淨古邑集團、各區縣文旅局相關負責同志組成考察組赴貴陽市調研學習旅游經濟運行、市場主體培育和鄉村旅游建設等工作。

4月19日,考察組一行來到青岩古鎮景區,實地走訪了青岩尋坊古城建設項目、文凡·狀元別院高端民宿、尋棠巷鄉村旅游客棧等,對文旅業態發展和市場主體培育、上規入統工作情況進行考察。在隨后召開的座談會上,貴陽旅文公司負責同志詳細介紹了青岩古鎮景區文旅資源情況、旅游發展前景,“青岩·尋坊”重點招商引資項目情況、招商引資政策等內容,以及“青岩古鎮官方智慧旅游綜合服務平台”建設運行情況。

4月20日,考察組一行深入調研貴陽市限上住宿企業溫德姆花園酒店、規上旅行社貴陽市中國旅行社的經營模式和主體培育情況。之后,考察組一行與貴陽市文化和旅游局圍繞市場主體培育、旅游經濟運行方面等開展座談。貴陽市文化和旅游局三級調研員段進秋,運行處、市場處、產業處等處室負責人,雲岩區文旅局,貴陽旅文公司、貴陽國旅、水東鄉舍等企業相關負責人﹔銅仁市旅游經濟運行(市場主體培育)組組長、市文體廣電旅游局黨組成員、副局長余曉鬆,市文體廣電旅游局、梵淨古邑集團、各區縣文體廣電旅游局相關負責同志參加座談。

座談交流中,雙方詳細介紹了市場主體培育和旅游經濟運行情況,圍繞旅游經濟運行、主體培育、紓困措施等談做法、談成果、談困惑、談建議。

段進秋表示,貴陽市按照“強省會”高質量發展、旅游產業化綜合評價、市政府年度目標考核等要求,高度重視市場主體培育工作,注重盤活存量、優化增量、提升質量。堅持問題導向,深入分析研究,有針對性地制定辦法措施,全力推動“四轉一”和產業活動單位轉獨立法人。強化實時監測,強化政策扶持,制定支持旅游業發展的詳細紓困政策措施。創新民宿發展模式,積極復制推廣開陽水東鄉舍“三改一留”等模式。積極支持青岩古鎮景區探索“旅游綜合服務平台”,整合納入景區門票、觀光車、餐飲、酒店、民宿、客棧、銀飾、旅游商品經營商戶,涵蓋“吃、住、行、游、購、娛”和“休、養、學、閑、情、奇”旅游新舊六要素,形成集群化、規模化的新型市場產業主體,實現產業鏈的閉環管理,加速形成青岩古鎮新型旅游產業格局。整合營銷,聚合推廣,智慧引流,相互導客。提供點對點服務,系統管理運營、服務水平、投訴處理等各方面支持。在合作模式上,創新“多元化”的合作方式,讓“單打獨斗”成為“抱團取暖”,增強青岩古鎮品牌力、提升整體服務質量水平,更好地促進景區發展,帶動涉旅一、二、三產業協同發展。通過加強市州區域合作、聯動發展,舉辦市州旅游精品線路推廣活動,聯合促銷特殊商品、發放文旅消費券等方式,激發省內游、市內游市場活力,千方百計激發市場活力,提振消費信心。

余曉鬆表示,貴陽市落實落細紓困政策,用心用情解決企業實際問題,以服務實效增強企業的獲得感,激發全方位推動旅游業高質量發展的強勁動能。貴陽市立足資源稟賦、發揮“強省會”優勢,走多元化之路,加快旅游產業融合,加大旅游宣傳營銷,注重發揮產業要素的聚集作用,挖掘本地文化,開發特色文創商品,打造夜經濟引爆客流,不斷豐富旅游業態和形態,擴大旅游產品整體競爭力等做法,非常值得銅仁市借鑒學習。近年來,銅仁市深入挖掘和整合旅游資源,積極引進和培育旅游市場主體,調優旅游產品供給結構,創建鄉村旅游品牌,著力打造旅游消費新的增長極。考察結束后,我們銅仁借鑒貴陽旅游產業化創新做法,加大企業自救力度,積極適應新形勢、新變化,抱團取暖,統籌好疫情防控與經濟發展的關系,助力旅游市場“回暖”。期望下步兩地在主體培育、產業招商、項目建設、品牌創建、市場營銷、產品研發和精品線路推廣、服務品質提升、文旅融合發展等方面加強聯動協作、互利共贏,推動兩地旅游產業化高質量發展。(楊毅航)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