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新聞頭條

貴州黔南以高質量發展引領 繪制“五個新黔南”新畫卷

2022年04月27日08: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十三五”以來,貴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堅持以項目建設夯實經濟發展之穩,以人民為中心托起民生福祉之穩,交出了高質量發展的“黔南答卷”。

規模工業企業數量躍居全省第一,規模工業增加值年均增長9.8%。形成了新型建材、現代化工、先進裝備制造、健康醫藥4個百億級產業。

六大主導產業規模不斷壯大,12個特色優勢產業迅速成長,農業總產值年均增長7.8%,持續保持全省第一方陣。建成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基地46個,創建國家農產品質量安全縣2個。

荔波縣榮獲“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稱號,“中國天眼”景區被列入第一批國家天文科普基地,體旅融合成為新的經濟增長點,4500余家商戶入駐“一碼游貴州”平台,旅游業發展指數位居全省前列。

持續推進“黔貨出山”,助力黔南農特產品風行天下,全州限額以上批零住餐市場主體數量居全省第一位,位於龍裡縣的貴州快遞物流集聚區獲批國家第三批示范物流園區。

今后五年,黔南州將牢牢把握發展機遇,以高質量發展統攬全局,聚焦“開新局、走前列、作貢獻”建設“五個新黔南”,奮力建設更高水平民族地區創新發展先行示范區。

奮力在做大做強實體經濟上再開新局,建設產業堅實的富強新黔南。產業發展更加充分,一二三產深度融合,實體經濟蓬勃發展,實現“四個大幅提升”:工業經濟總量大幅提升,力爭工業增加值突破1000億元大關,對GDP貢獻率超過35%,規模工業企業總數保持全省第一方陣,工業經濟總量進入全省前三位,力爭把黔南高新區創建成為國家級高新區、把龍裡經開區創建成為國家級經開區﹔數字經濟融合水平大幅提升,大數據與實體經濟融合指數力爭高於全省平均水平,數字經濟規模突破1000億元大關。農業現代化水平大幅提升,規模化、標准化、品牌化、市場化不斷提高,力爭農產品加工轉化率提高到70%以上,六大主導產業佔農林牧漁業總產值的80%以上,農林牧漁業總產值穩居全省第一方陣。旅游和服務業業態質量大幅提升,現代服務業加快發展,生活性、生產性服務業規模逐步壯大,旅游綜合評價指數保持全省第一方陣,文化產業增加值佔GDP比重穩居全省第一方陣。城鄉融合發展水平大幅提升,統籌產、城、景一體融合發展,做大做強城鎮經濟,城鎮“三改”應改盡改,縣城(市區)完成綠色社區全覆蓋,力爭新增城鎮常住人口45萬人,全州常住人口城鎮化率提高到63%以上﹔著力打造美麗富饒鄉村,統籌推動鄉村全面振興,農村經濟繁榮發展,讓農村更有“煙火氣”。同時,培育形成一批龍頭支柱產業和支柱稅源,提高財政經濟質量和可持續性。

奮力在改革創新人才匯聚上再開新局,建設開放包容的活力新黔南。把黔南打造成貴州改革開放的新高地。加快發展內陸開放型經濟,打造一批高水平的開放平台,建成千億級開發區2個、百億級開發區5個,推動設立平塘國際射電天文論壇永久會址並將論壇打造成為國際性開放平台﹔建設一流營商環境,營商環境綜合評價進入全省第一方陣。把黔南打造成貴州創新引領的新高地。突破一批重點項目技術攻關,科技創新平台、科技型企業培育建設成效明顯,重點產業核心關鍵技術達到行業領先水平,科技研發經費投入總量及增速保持全省第一方陣。把黔南打造成貴州人才匯聚的新高地。積極厚植人才土壤,培育引進一批“高精尖缺”人才,培養一批服務“四新”“四化”的高技能人才,人才資源總量穩步增長。

奮力在增創生態文明優勢上再開新局,建設山清水秀的綠色新黔南。資源利用躍上新台階,國土空間開發保護格局得到優化,能源資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磷石膏利用處置率保持100%。生態保護躍上新台階,生態環境狀況綜合指數位居全省前列,森林覆蓋率保持在66%以上,生態文明示范創建走在全省前列,成功創建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縣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2—3個。污染治理躍上新台階,主要污染物排放量不再增加,生活垃圾和污水處理率大幅提高,碳達峰碳中和成效明顯。綠色經濟躍上新台階,綠色低碳循環經濟體系更加健全,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構建形成,綠色經濟佔GDP比重達50%以上,綠色低碳成為社會生活新風尚。

奮力在全面增進民生福祉上再開新局,建設殷實康樂的幸福新黔南。圍繞加快實現“幼有善育、學有優教、勞有厚得、病有良醫、老有頤養、住有宜居、弱有眾扶”的目標,穩步邁向共同富裕。全面解決學前教育入園難入園貴問題,基礎教育總體水平保持全省第一方陣﹔城鄉就業質量穩步提升,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於全省平均水平﹔醫療衛生服務體系更加健全﹔養老事業和養老產業協同發展﹔城鄉人居環境大幅改善,保障性住房與人才住房制度進一步完善﹔社會保障更加公平更可持續,基本養老保險待遇、城鄉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水平進一步提高,全面兜住民生底線。

奮力在提升黨建引領基層社會治理水平上再開新局,建設安定團結的和諧新黔南。創建全國首批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合格城市,平安黔南建設科學化、社會化、法治化水平不斷提升。高質量推進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模范州創建。高質量推進文明單位創建,力爭都勻市、龍裡縣成功創建全國文明城市。

揚帆起航自奮楫,不負韶華更向前。黔南經濟社會正迎來新一輪的發展機遇,全州干部群眾正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真抓實干、埋頭苦干,向著高質量發展大步邁進。

數據來源:中共黔南州委宣傳部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27日 第 16 版)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