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聯播

春日,來觀山湖赴一場特別的“約會”!

2022年04月27日15:03 |
小字號

裹在春風裡的谷雨像是給大地穿上了一件薄如蟬翼的綠輕紗,將坐落在觀山湖區朱昌鎮高寨村的神鵲茶場裝扮得翠綠盎然,一場重要的“約會”也正在這裡展開。

春光明媚的神鵲茶場。楊靖攝

近日,作為“美美觀山湖·春茶開採季”系列活動之一,觀山湖區2022“春暖花開——我和茶山有個約會”茶旅活動在神鵲茶場如約開展,吸引了眾多市民前來游玩,體驗農耕文化的獨特魅力。

進入神鵲茶場,率先映入眼帘的是趣閑市集,非遺韓式糖畫、貴州銀來喝彩手工藝品、長沖村四印苗等文創產品,總有一種魅力吸引人駐足停留。

綠意盎然的神鵲茶場。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沿著蜿蜒盤旋的柏油路一直往上,兩邊翠綠的茶一簇簇、一行行,伴著微風,讓人心曠神怡。“哇!那個造型好特別,既像蛇又像人的側臉,我們一起去打卡吧!”……茶山間擺放的藝術裝置格外亮眼,為市民游客提供了拍照打卡的樂趣,也增添了茶山游園的趣味性和互動性。

眾多市民游客在茶場拍照打卡。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登上茶場山頂的觀景台,一切山川美景、茶間鄉村盡收眼底。在這裡,可以一覽廣袤的百花湖,遠眺美美觀山湖的富饒美麗鄉村……大家按捺不住心底的興奮,開始相互邀約拍照留念。“這裡的背景是百花湖,真的太壯觀了,你快過來,我幫你拍照。”眺望遠方的美景,市民劉阿姨忍不住拉著老伴兒也拍起了照。大家都想用這種方式,記錄這場與茶山的“約會”。

市民在藝術打卡點拍照。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除了趣閑市集和茶場游玩,在茶場半山腰也進行著一場特別的活動——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組織開展的“小觀點記者團”主題活動中,10余名“小觀點記者”正在茶場工作人員的引導下,到茶場指定採摘區領取採茶簍採茶及兌換茶葉,並參觀制茶工藝流程,體驗“茶農”生活。“這次體驗活動讓我學到了很多,知道了茶葉成為杯中香茗的過程,尤其是制茶過程,殺青、揉捻、烘干,每一步都很講究,茶農真的好辛苦。”小觀點記者張程羿在體驗了“茶農”生活后由衷感慨。

小觀點記者團在趣閑市集游玩體驗。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炒茶。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回到茶場休息區,大家被不遠處品茗區清新的茶香吸引,這個區域加入了泡茶及茶禮內容,讓游客在完成制茶體驗后品味清爽茶飲,尋韻茶藝之美。

品茗區。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從“游茶賞春”,到“採茶嘗新”,再到“品茶尋韻”……據了解,為推動觀山湖區茶產業發展與茶旅相融合,傾力打造“黔中會客廳·美美觀山湖”品牌,觀山湖區文體廣電旅游局、區農業農村局、區融媒體中心、區文化館、朱昌鎮及貴陽市茶文化研究會、貴州柏春神鵲茶場聯合舉辦了這場活動,通過以茶為媒,打造茶園賞游路線,吸引市民到此游茶、採茶、品茶,讓大家在快節奏的生活中找到一絲寧靜美好的同時,有力推薦觀山湖區都市田園風光,助力鄉村振興。

市民在趣閑市集游玩體驗。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近年來,觀山湖區充分發揮區位、生態、交通優勢,堅持創新驅動,提升品牌,優化茶葉生產和產品結構,全產業鏈推進觀山湖區茶產業邁向新台階,以茶產業興旺助推鄉村振興,促進茶園變公園,茶產品變旅游產品,推動茶文旅一體化發展。當前,神鵲茶場正在深度開發茶葉原料,進一步拓展神鵲品牌的同時,也讓茶場釋放更多紅利回饋這片土地。(文/張婷 視頻/楊靖)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