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地方網群>>銅仁視窗>>強市建設

銅仁高新區:多措並舉筑防線 “軟硬兼施”來護航

2022年04月25日17:07 |
小字號

安全生產體系進一步健全,工作職責更加明確﹔安全生產工作進一步細化,防范措施更加務實……

發展是硬道理,穩定是大前提。2022年以來,銅仁高新區以安全生產為抓手,堅持問題導向,不斷探索“大安全”建設,通過完善工作機制、健全工作體系、細化工作舉措,轉變工作作風,主動靠前服務,堅持精准治理,牢牢守住安全生產基本盤,推動全區安全形勢持續向好,為全區高質量發展保駕護航。

銅仁高新區:多措並舉筑防線 “軟硬兼施”來護航。

完善體制機制 堅持高位推動

構建完善安全生產工作體系,成為銅仁高新區一項重要工作內容。2022年以來,銅仁高新區黨工委、管委會領導班子成員多次帶隊深入園區企業、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疫情防控卡點等地開展專題調研,深入了解全區安全生產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僅1月以來,銅仁高新區領導班子先后召開17次各類安全生產專題會。會議將安全生產調研中發現的問題作為重要內容進行研究,由領題調研到深入研究解題,再到凝心聚力破題,安全生產工作更具指向性。同時根據工作實際,及時充實和加強安委會及安委辦力量,先后出台《銅仁高新區2022年安全生產高質量工作方案》《銅仁高新區2022年平安建設工作方案》《銅仁高新區安全生產“打非治違”專項行動工作方案》等系列文件,進一步完善落實領導包保制度,簽訂2022年安全生產目標管理責任書300份,層層分解目標任務和安全生產責任,推動完善了黨政領導責任、部門監管責任、企業主體責任的安全生產責任體系。

整合各方力量 形成“三管三必”合力

銅仁高新區按照站位全局、分工合作,積極構建“黨政同責、一崗雙責、齊抓共管”的“三管三必”的工作格局,扎實開展風險隱患全面“體檢”。

高新區實行區直部門聯系服務企業責任制,明確一個部門對應聯系轄區數家生產經營單位,結合安全生產、疫情防控相關工作要求定期上門為聯系企業“把脈問診”,指導落實各項防范措施,同時督促企業嚴格安全管理,按照風險隱患整治有關規定和要求,認真排查並及時整改各類隱患,預防各類事故發生。

銅仁高新區:多措並舉筑防線 “軟硬兼施”來護航。

圍繞道路交通、建筑施工、非煤礦山、危化品和煙花爆竹等14個重點行業領域持續深入開展專項整治和“打非治違”專項行動。截至4月中旬,由區黨工委、管委會班子成員帶隊,高新區各部門對轄區62家生產經營單位開展4輪走訪,共幫助發現各類隱患問題157處,檢查出動253人次,對136家企事業單位和場所開展督促檢查,共檢查發現問題203項,已全部督促相關責任主體落實整改措施。

強化督導考核 確保安全生產形勢穩定向好

為做好隱患排查整改落實及“打非治違”工作,推動安全發展理念全區落地生根,銅仁高新區黨工委、管委會強化督導督查,統籌抓好問題整改,確保各項工作按時高質量完成。制定印發《關於開展安全生產和疫情防控交叉督查工作的通知》《銅仁高新區黨政領導干部安全生產責任清單》《銅仁高新區重點工作督查督辦32條》等文件,堅持把建立健全黨政領導干部安全生產責任制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抓緊抓實,開展督導追責問責。同時由區黨工委、管委會班子帶隊,組建8個專項督查組,採取明查與暗訪相結合的方式,帶隊每月不少於5天深入轄區企業、相關行業部門、大興街道開展安全生產全覆蓋專項檢查,由區安委辦牽頭,區績效辦、督查室等部門配合,通過“四不兩直”方式對全區各行業主管部門、各企業聯系單位的安排部署情況、工作進展情況、企業督促指導情況開展檢查,通過以查促改,通過督查查找問題和短板,指導各級各部門全面開展整改,消除安全隱患,確保全區安全生產形勢持續穩定向好。

銅仁高新區:多措並舉筑防線 “軟硬兼施”來護航。

轉變工作作風 提升高質量發展水平

做好安全生產工作,切實轉變工作作風,才能真正把市委的部署落地生根、開花結果。除了以“硬措施”護航企業安全主體行穩致遠,銅仁高新區還在“軟環境”上下功夫,以“提素質、轉作風、優服務”為根本,堅持“主動服務,送知識、做培訓、查隱患、解難題”為抓手,在抓好安全生產監管的同時,緊貼市場主體需求,組織開展安全生產“大服務”行動,提升服務能力水平。

針對春節過后用工潮,區直相關部門深入到倍易通、狂野工業等企業一線開展用工需求摸底,幫助企業開展員工招聘和技能培訓等工作,提升員工的安全技能,為企業復工復產做好保障。

針對企業自身發展基礎問題,區直相關部門多方籌措資金,先后投入1000余萬元加快推進高新區消防站建設,完善相關功能設施和人員配備,推動實體化運行,為園區企業實現安全生產提供堅實保障。

銅仁高新區:多措並舉筑防線 “軟硬兼施”來護航。

針對部門企業疫情防控壓力,區疫情防控辦積極對接銅仁市第二人民醫院,於4月8日在科技孵化園為園區內各企業、個體戶所有員工進行免費核酸檢測。並組建志願服務隊,深入園區上門檢測,解決企業員工核酸測試問題,積極幫助企業做好防護措施,保障企業實現順利生產。

針對部門企業安全宣傳宣講。銅仁高新區組織多部門聯合開展安全知識“五進”活動,送安全知識進園區、進企業,開展貼近實際、貼近基層、貼近群眾的安全知識宣傳活動,扎實營造“關愛生命、關注安全”的濃厚氛圍。

安全生產無小事。銅仁高新區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聚焦問題抓安全、整合力量抓統籌,從嚴從細抓落實,精准施策攻難點,在安全生產工作上持續發力,全力為企業高質量發展營造良好穩定的環境。(圖/文 吳慶城 、楊蘇周)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