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地方網群>>玉屏視窗>>地方動態

玉屏枹木垅村:文明鄉風滋養淳朴人心

2022年04月24日11:33 |
小字號

“歲月已過古稀年,人老更覺天地寬。晚來靜觀鰍戲月,晨起坐聽鳥談天……”一說到如今村裡的變化,玉屏皂角坪街道枹木垅村74歲的龍為柱,不有自主地朗誦起了自己寫的打油詩,字裡行間無不透露著對如今生活的贊美。

枹木垅村地處玉屏皂角坪街道南部,民風淳朴,鄰裡無間,祖輩保留和傳承的家風家訓文化,不僅引領著村庄民風的向善發展,也見証著村裡人民生活水平的變遷。

枹木垅村榜樣欄。

“鄰裡之間越來越和睦了,村裡的環境越來越干淨整潔了。最讓人舒心的就是茶余飯后,我們不僅能在長廊聊天,還能在廣場鍛煉身體,現在生活是越過越有味了。”龍為柱笑著說。

行走在枹木垅村,隨處可見干淨平坦的村居小道、整潔美麗的門前花園、幽靜美觀的長廊。基礎設施的不斷完善,讓如今的枹木垅村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此外,村裡還從鄉風文明建設上著手,打造了仁義孝道牌匾、家風家訓牌匾和村規民約等文化長廊,不僅裝扮了村寨,更成為了凝聚村民情感的紐帶。

枹木垅村一角。

功德碑的設立就是村裡的一項亮點之舉。2014年以來,枹木垅村大力進行美麗鄉村建設,當村民們看到美麗鄉村建設的變化后,紛紛自願加入到家鄉建設當中,出錢出力,為家鄉建設貢獻力量。目前,枹木垅村已建成11個文化廣場,大多為村民捐款捐物修建。

“基本上每一個村民組都會有一個募捐名單或者功德碑,上面記錄著在村集體建設過程中,村民無償捐獻的款項或物資,款項從十幾萬元、幾千元到幾百元不等。”皂角坪街道枹木垅村副主任龍仕成指著井口旁的功德碑說,刻碑立志就是要“揚善舉、示后人”,讓村民能夠團結一心、讓和諧奮進的新風尚在全村“開花結果”。

村民正在長廊歇息。

如今枹木垅村鄉風精神文明建設成績顯著,人居環境大大提升。說起村裡的變化,龍仕成自豪地說道:“得益於家風家訓和村規民約的制定,推動了村裡鄉風文明的建設,村民間的口頭糾紛少了,人居環境也越來越好了。下一步,我們將繼續推進榜樣評選和最美庭院的評選,讓鄉風文明更加深入人心。”

皂角坪街道枹木垅村的鄉風文明建設只是玉屏精神文明建設的一個縮影。近年來,玉屏積極以提升公民文明素質、促進家庭和諧、提高社會文明程度為落腳點,深入挖掘優秀家風家訓歌、修建家風長廊(廣場)、創建最美庭院、開展文明家庭評選等家風家訓建設活動,推動形成愛國愛家、相親相愛、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會主義家庭文明新風尚。

村副主任正在介紹村裡的變化。

截至目前,玉屏獲得省級文明鄉鎮3個、市級文明鄉鎮1個﹔全國文明村2個、省級文明村5個、市級文明村27個,縣級文明村有15個,文明村創建率達77%。(圖/文 李平、黃明寬、楊建華)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