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地方網群>>觀山湖視窗>>聚焦觀山湖

黨代表風採 | 袁琴:把居民群眾冷暖挂心上

2022年04月24日16:33 |
小字號

在居民眼中,她是經常關心他們生活的好書記﹔在同事眼中,她是不折不扣的工作狂﹔在丈夫眼中,她是“不著家”的妻子……她就是觀山湖區金陽街道金元社區黨總支書記、居委會主任袁琴。

工作兢兢業業。

“老袁,你又來了。”和往常一樣,袁琴在辦公室裡梳理資料、召開晨會后,便馬不停蹄地帶著網格員走街串巷開展走訪巡查工作。無論是十多年的老店,還是剛開業的新鋪,袁琴都像到親友家串門一樣,在笑談間了解群眾的近況和需求。

在袁琴的眼中,做好基層工作的動力來源於社區居民的肯定,而在社區居民的眼中,袁琴則是他們美好幸福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家人”。“社區內的事情再小,在她眼中也是大事。我們反映情況她都能記下來,能辦的立馬辦,暫時辦不了的也會解釋清楚。”社區居民龍志貴談起袁琴,贊不絕口。

今年年初,有居民反應,位於觀山湖公園篌竹門和社區通道處因未設人行橫道,對過往行人和車輛造成了不小的安全隱患。了解這一情況后,袁琴主動聯系對接相關部門、反饋情況,為了方便居民群眾從公園方向進入廣場,她提出不僅要修人行橫道,還要修一條殘疾人無障礙通道。現今,人行橫道已經修建完畢,殘疾人無障礙通道也在加緊施工中。“居民的訴求就是社區工作的出發點,事關居民群眾利益的事,我們要不遺余力推動。”對於袁琴來說,隻有事情解決了群眾滿意了,這件事才算干完。

深入基層。

“如果說社區是一個大家庭,那麼社區書記就是這個家的‘家長’,不僅要傾聽協調解決生活瑣事,還要不斷滿足社區廣大群眾的需求與期望,要盡全力把社區建設得更加美好、讓群眾生活得更加幸福。”袁琴是這樣要求自己的,也是這樣做的。她說:“社區有10614名居民群眾,我必須把大家的冷暖挂心上。大家快樂我就快樂,大家幸福我就幸福。”

基層黨務工作者,一頭連著黨和政府,一頭連著百姓。在袁琴看來,從事社區工作,光靠嘴勤、手勤、腿勤是不夠的,社區治理似“繡花”般精細,作為穿針引線之人,要充分發揮黨建引領優勢,做好服務細節,才能讓居民擁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黨建工作抓得好不好,直接影響社區各項工作的開展。”她說。

自2016年擔任金元社區黨支部書記以來(2020年6月成立金元社區黨總支,袁琴任黨總支書記),作為黨建第一責任人,袁琴始終堅持黨建引領,以居民所需所想所盼為著力點,扎實開展黨建示范點創建,深入推進黨建網、民生網、平安網“三網融合”,抓黨組織建設和黨員隊伍管理,提升黨組織服務能力,全面開展精細化服務,變被動等待為主動問需,持續推進社區治理能力和水平,形成“網格管理精細化”社區治理模式,切實幫助群眾解決實事難事,真正讓社區成為居民最放心、最安心的港灣。

問需於民。

“服務好社區居民,是黨交給我們的使命。”袁琴經常與同事說,要把小事做實,實事做細,做到居民群眾的心坎上。在她的帶領下及社區工作人員的努力下,金元社區於2020年12月榮獲“貴陽市‘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社區”﹔2021年4月,榮獲“全省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示范點”﹔2021年6月,榮獲“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稱號﹔2021年7月,榮獲“全省先進基層黨組織”稱號。

立足崗位做貢獻,勇挑重擔當先鋒。今年,袁琴成功當選省第十三次黨代會代表,踏上了為民服務之路的新征途。“今年第一次當選為省黨代表,這是一份榮譽,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責任。”袁琴表示,她將認真履行黨代表的職責和義務,全力完成各項任務,認真領會黨代會精神,回來第一時間向轄區黨員和居民群眾進行傳達,攜手大家共同發力,把金元社區建設得更美更好。(文/丁偉鑫 圖由觀山湖融媒體中心提供)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