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地方網群>>銅仁視窗>>強市建設

銅仁:打造生態宜居的“深綠城市”

2022年04月24日09:46 |
小字號

春天草長鶯飛,層林疊染。行走在黔東銅仁市,仿佛進入一幅山水田園畫中。

貴州“東大門”銅仁市地處武陵山區腹地。近年來,銅仁市突出保護境內的梵淨山、烏江和錦江河“一山兩江”,聚力打造生態宜居、低碳循環的“深綠城市”,走出一條城市化與生態宜居相融共生的路子,努力成為武陵山脈的“桃花源”。

增綠

建設綠色屏障

負氧離子14394個每立方米,溫度25.4攝氏度,清晨的梵淨山仿佛是一個天然氧吧。

梵淨山是銅仁市建設綠水青山的一個縮影。

近年來,銅仁旗幟鮮明打造綠色發展先行示范區,開展了覆蓋全域的綠化行動,對重點區域的綠化面積、質量及責任進行了明確。

“綠道”。按照“一條道路、兩邊風景、三季有花、四季潔美”最美通道要求,對跨越境內的高速公路、重點國省道、重點景區公路等兩側進行綠化美化。

“綠水”。圍繞烏江、錦江河等重要江河、重要濕地及各區縣中心城區河段兩岸等進行綠化和景觀提質增效。

“綠城”。山中有城、城中有水、山環水繞、山水相依。對各區縣中心城區進行綠化美化,打造一批城市公園和市民休閑空間。

“綠園”。對國家級、省級、市級工業園區和農業園區主要通道、山體及園區周邊等進行綠化,建設一批生態園區。

“綠景”。重點對全市3A級以上旅游景區、風景名勝區、森林公園、濕地公園、地質公園、自然保護區等主要通道兩側及周圍可綠化地進行綠化美化。

不負青山,終得青山。一張覆蓋全域的“綠網”在全市鋪開。近年來,銅仁市每年完成綠化面積100萬畝,森林覆蓋率每年提高1個多百分點,已經達66.2%,位居全省第二位。

護綠

零容忍+高標准

銅仁市鬆桃苗族自治縣是盛產錳礦的一個縣。曾經,電解錳、錳礦開採等錳產業遍地開花,濫採亂挖導致山體遭破壞,一些河流也受到污染。

如今到鬆桃縣處處是山清水秀和良好生態。該關的錳礦企業已經關了,整合后的礦企採用的是沒有污染的工藝。

像鬆桃縣一樣,銅仁市在生態污染方面是“零容忍”,在生態修復方面是高標准。重拳治理污染,強力整改環保問題,推動錳污染治理和錳產業高質量發展。

整治水污染。形成“一河一策”,每條河有人管有人治,強化河長責任,強化日常管理,推進市域內水質100%達標。推進節水減污工程,提高污水重復利用率,確保污染物穩定達標排放。

防治農業面源污染。將距離錦江河干流400米以內區域劃定為禁養區,對禁養區內從事畜禽養殖的違規行為進行取締,共拆除水產養殖網箱面積約5萬平方米。

工業達標。對工業企業的節能減排情況進行監督檢查,對不符合國家產能政策的“三高”企業及“五小”企業實行遷建或關停。

依法治林。開展森林保護“六個嚴禁”“綠劍行動”等執法專項行動,建立跨區域警務合作機制,創新推行“巡回法庭”,嚴厲打擊一批涉林違法犯罪活動。

融綠

生態產業化、產業生態化

銅仁把綠色、生態作為發展方向和目標,堅持生態產業化、產業生態化,無論是茶、蔬、果、菌、藥,還是生豬、家禽、牛羊等,無不加上了“生態”前綴,打上了綠色標簽。

綠色為銅仁的產業發展插上了翅膀。十大特色優勢產業集聚壯大,建成茶葉、生豬兩個百億級產業集群,生豬規模養殖率、特色冷水魚產量及黃精、百合、玉竹種植面積全省第一,抹茶產量佔全國25%。

與此同時,“梵淨山珍·健康養生”“梵山淨水·泡茶好水”“梵淨抹茶·香溢天下”等品牌知名度、市場美譽度提升,銅仁成為“中國特色農產品優勢區”,被授予“中國抹茶之都”稱號。

銅仁市在“工業強市”過程中堅持高端化、綠色化、集約化,大力推進以新型功能材料產業集群為支撐的新型工業化,工業增加值年均增長7.2%,新興產業佔比從4.8%提升至20%,傳統產業佔比從59%下降至47.7%。

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縣朗溪鎮東部石漠化面積曾達41平方公裡,佔全鎮國土面積超六成。惡劣的自然環境讓當地群眾苦不堪言,一度深陷貧困泥沼,“春種一大片,秋收一小籮”曾是當地的真實寫照。

當地群眾並未低頭,過往的數十年間,他們在石旮旯裡培土,栽上果樹,一點點地將荒山變成綠野。開展石漠化治理之前,朗溪鎮人均耕地面積隻有0.2畝,現已增長至1畝多。如今,朗溪鎮已建成5萬多畝果園。

朗溪鎮鎮長辜大軍說,近年來,當地政府爭取各類資金3000多萬元,完善園區的基礎設施建設。園區每年的水果產量達9000多噸,產值3000多萬元,園區附近5個村的村民人均年收入達1.2萬余元。(銅仁市人民政府網)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