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基層黨建

荔波小七孔鎮:“黨建+”模式助力旅游發展

2022年04月23日10:29 |
小字號

近年來,荔波縣以黨建帶動為抓手,充分發揮黨組織和黨員在旅游發展中的引領作用,探索有效方式,規范旅游行業經營服務,構建黨建引領與全域旅游融合發展的新格局。

聯山灣風光。

荔波縣小七孔鎮積極打造“村黨支部+旅游協會+合作社”的區域旅游發展模式,明確1名鎮黨委班子成員主抓協會工作,村黨組織成員參與協會管理,形成“黨建引導、協會牽頭、涉旅單位個人參與、共建共治共享”的旅游發展大環境。

由旅游協會牽頭打造行業服務標准,落實從業人員崗前培訓,引導住宿、餐飲、旅游商店等統一服裝、規范用語,針對174家會員酒店的2029個房間,3808個床位按照ABCD四個檔次進行分類,並根據分類給出指導價格,健全完善“明碼實價•誠信荔波”體系,從根源上杜絕惡性競爭、哄抬市場價格等行為,讓游客對小七孔西門旅游市場“放心”。

在高速路口設立黨員志願服務崗。

節假日在景區西大門、高速路口等游客聚集區設立由鎮、村黨員組成的“黨員先鋒崗”“咨詢服務崗”,為游客提供咨詢、指引和消費糾紛調解等服務,為景區服務提質發揮共產黨員的帶動和輻射作用。

組織小七孔西大門——駕歐片區經營戶開展“黨員示范戶”評選活動,對黨員經營戶“過篩子”“選標杆”,懸挂“黨員示范戶”標志,亮出黨員身份,讓黨員從生產生活各方面為群眾作表率,接受群眾監督。截至目前,共評選出黨員示范戶9戶。

召開旅游服務行業協會第二屆會員代表大會。

結合村級資源推動“農旅”結合項目,全鎮流轉土地共種植彩色油菜花面積達2000畝,利用特有的梯田景觀及民俗文化結合形成多彩油菜花旅游觀光示范帶,呈現出獨具特色的鄉村美景,實現以花帶農、以農促旅。通過項目和旅游業融合發展的方式,發展形成特色旅游業,從而實現“農村變景區、農舍變賓館、農民變導游”的華麗轉身,形成黨建工作與旅游工作相融互促、合作雙贏的良好局面。(文/圖 潘攀、韋潔)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