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地方網群>>思南視窗>>社會傳真

思南:特色老年教育 讓“夕陽”更“青春”

2022年04月22日09:05 |
小字號

近年來,思南縣老年大學積極探索課程內容,拓寬師資渠道,優化課程設置,開設符合本土地域特色的花燈、書畫等課程,深受老年學員們的喜愛,融入課堂的他們,煥發出新的活力。

“三二三四五六七八,四二三四五六七停。”一大早,筆者來到縣老年大學,便聽見一陣節奏明快的節拍,隻見60余名學員們在陽光的映照下,手拿花燈扇,身著花燈舞蹈服,笑容滿面的在操場上來回舞動,興致勃勃的跟著老師節奏跳著土家花燈。年近70歲的代德容,從小就酷愛花燈,從2008年就開始在老年大學學習,自打上了老年大學,身體變得越來越硬朗,心情也越來越愉悅,不管是天晴下雨,她都從不缺席。

“通過跳花燈,我的身體和心理都更好了,舞起扇子,手腦並動,跳起花燈我感覺要年輕十歲”,縣老年大學學員代德容開心的說道。

操場上的學員們跳著花燈,教室裡卻是另一番“熱鬧”的景象。書法班的學員們在認真臨摹、繪畫班在仔細勾畫、聲樂班學員們的興致更高,他們跟著老師的節奏唱了一曲又一曲動聽的歌曲,融入課堂的他們,煥發出了新的活力。不僅有特色課程,還開設了內容豐富、形勢多樣的精品課程,報名時更是經常出現“一位難求”的現象。

縣老年大學學員張廣富說,“盡管學校開設的班級很豐富,有聲樂,有書法,有花燈班、旗袍等等。但報名時經常出現‘一位難求’的現場,就比如我們聲樂班,計劃是招60名,報名時100多名,每次教室都是坐不下的、爆滿的,大家喜歡聲樂,我喜歡聲樂,因為我在部隊文工團,我是獨唱演員,所以退休了來老年大學聲樂班學習,我也很開心”。

隨著老年化逐漸加快,縣老年大學為了滿足老年人對精神文化養老的需求,讓老人們老有所學、老有所樂、老有所為,度過幸福的晚年時光,充分發揮老年大學在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和構建學習型社會中的積極作用,立足“政治建校、質量立校、特色興校、文化強校”辦學理念,緊緊圍繞特色課堂,開設更多深受學員喜歡的課程。

縣老年大學校長羅百梅介紹說:“學校始終將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引領學員始終保持政治堅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結合地方特色開設了傳統花燈特色課程,聲樂、舞蹈、繪畫精品課程和書法、健身、旗袍秀、文學、二胡等專業課程,有效滿足了各個層次學員的學習需求,讓他們既鍛煉了身體,又陶冶了情操,幸福、健康、快樂的度過晚年生活。”(何其波、蘇暢莉)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