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社會民生

觀山湖區消防救援大隊:多形式推進“打非治違”專項行動

2022年04月21日11:23 |
小字號

自今年3月開展“打非治違”專項行動以來,觀山湖區消防救援大隊以現場檢查、定期曝光、集中約談、組織培訓等形式,縱深推進“打非治違”落到實處,確保全區消防安全形勢總體穩定。

萬達廣場觀山湖店作為大型商超綜合體,也屬於高層公共建筑,呈現出業態多、體量大等特點,且人流較為密集,消防安全顯得尤為重要。4月19日,觀山湖區消防救援大隊消防監督員來到萬達廣場觀山湖店,開展“打非治違”專項行動,對該商業綜合體消防設施設備使用管理情況進行抽查。

消防監督員現場提問商家是否能正確使用滅火器材。

當天,消防監督員隨機抽查了商場內服裝店、餐飲連鎖店及影城等不同業態,對店內及商場公共區域有關消防安全提示牌內容、滅火器等設施設備的配備、維護情況及消防逃生通道是否正常等情況進行了檢查,對工作人員是否熟悉有關消防安全知識及設備設施的使用方法進行了提問。

消防監督員檢查電影院安全出口等情況。

檢查結果顯示,該商場影城相對規范,符合消防安全有關要求,未發現嚴重消防安全隱患。

消防監督員檢查餐飲企業廚房是否存在火災隱患。

“能夠立即整改的隱患,我們會勒令商家及時進行整改。消防安全出口是生命通道,由於商場內許多安全出口都在店鋪內部,我們也將提醒商家一定要保持出口暢通,不能隨意佔用。”觀山湖區消防救援大隊二級指揮員張文猛表示。

消防監督員查看商場消防卷帘運行是否正常。

除對轄區有關單位進行現場檢查外,觀山湖區消防救援大隊還通過組織召開“黔小消APP”自建房消防安全排查系統培訓會、組織轄區不放心場所及公眾聚集場所召開消防安全集中約談、對存在重大消防安全風險單位實施聯合懲戒等方式持續開展“打非治違”專項行動。截至目前,共檢查單位672余家,發現火災隱患1900余處。

消防監督員檢查商家消防設施設備配備情況及檢查記錄。

根據近期檢查結果,消防部門決定對存在火災隱患較為突出的3家單位進行曝光:大關城市花園(貴州同茂物業管理有限公司)存在火災自動報警系統癱瘓、部分消火栓無水、疏散指示標志及應急照明燈損壞﹔綠地聯盛(欣和逸居物業管理有限公司)存在火災報警系統癱瘓(除沃爾瑪外)、地下停車場和商業區防火門損壞、部分疏散指示標志損壞、部分室內消火栓無水或未配置水槍水帶、正壓送風口損壞、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員未持証上崗﹔貴陽泰康樂綜合醫院存在佔用疏散通道的情況。消防部門表示,對於上述隱患,現已根據情況進行相應處罰並督促有關單位及時進行整改。(文/圖 郝涌智)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