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社會民生

大愛!觀山湖區這位25歲造血干細胞捐獻者有個心願

2022年04月20日15:09 |
小字號

“我的心情挺激動,一想到自己的舉動將會給這名患者帶去生的希望,一切都是值得的……”4月15日的貴陽,一個普通周五的早晨,在貴州省人民醫院血液科血細胞分離室裡,正進行著一場“生命接力”。

小劉(化名)是觀山湖區第4例、全省第361例、全國第13077例捐獻造血干細胞的志願者。今年25歲的他黑黑瘦瘦,操著方言,臉上不時露出笑容。

“注射動員劑,簽署、填寫相關表格……”在完成一系列的准備工作后,8點30分,醫護人員開始為小劉採集造血干細胞混懸液。

小劉成功捐獻造血干細胞。

談及此次捐獻造血干細胞的初衷,時間要倒回到2015年。那時,小劉剛滿18歲,是一名高中生。一日,他看到學校團委發出的一則關於尋找造血干細胞捐獻志願者的倡議,他便決定報名登記加入中華骨髓庫,成為一名造血干細胞志願捐獻者。

“倡議我是無意中看到的,想到自己將來有機會挽救別人的生命,覺得很有意義便報了名,採集了樣本。”小劉說。

小劉捐獻造血干細胞過程中,醫護人員查看是否有不適等症狀發生。

2022年,小劉從一名共青團員成長為一名共產黨員、一名西部計劃志願者。工作期間,他積極投身鞏固提升全國文明城市建設成果、2021年生態文明貴陽國際論壇志願服務、12345便民熱線等工作一線,在工作中得到提升成長。

今年2月,小劉得知自己的血液樣本與一名患者配型成功后,便立刻答應捐獻。“挽救生命容不得猶豫,心裡那個聲音鼓勵著我盡快邁出這一步。”小劉說。根據高分檢測和身體體檢,他的結果全部符合捐獻要求。為了讓自己的身體保持在最佳捐獻條件,他還每日堅持跑步運動,隻為捐獻出更健康的造血干細胞。

小劉正在捐獻造血干細胞。

4月11日起,小劉開始每日到省醫早晚注射動員劑,以此來增加血液中造血干細胞的含量。4月15日早上,小劉在注射完最后一次細胞動員劑后,正式開始採集造血干細胞,歷經3個小時,採集順利完成。

“非血緣關系符合捐獻條件的幾率非常低,對於此次捐獻,我的想法很簡單,願捐獻成功,願那位素未謀面的朋友手術成功,早日戰神病魔。”小劉說。

貴州省紅十字會造血干細胞管理中心宣傳服務部副部長王雄介紹:“捐獻造血干細胞就像捐獻成分血一樣,捐完以后身體會刺激骨髓加速造血,一到兩個星期左右,我們捐獻的造血干細胞就會恢復到原來水平,對身體健康是不影響的。同時,我們也希望更多有愛心的、身體健康的志願者們,加入到隊伍中來,隻有數據庫容量不斷增大,患者找到配型的概率才會更高。”      

據了解,造血干細胞移植是治療惡性血液病、惡性腫瘤等疾病的有效手段之一。目前,我國有400多萬患者在等待造血干細胞移植,截至2022年3月31日,中華骨髓庫入庫志願捐獻者資料達311萬,累計捐獻13012例。

貴州省紅十字會造血干細胞管理中心咨詢電話:0851—82273833 (文/圖 陳楊)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