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文教

觀山湖區:以“四強”之力助推縣級融媒體改革創新進階之路

2022年04月20日18:01 |
小字號

2019年3月,貴州省88個縣(市、區)完成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運行3年來,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以構建區級主流輿論陣地、綜合服務平台、區域信息樞紐和輿情蓄水池為目標,以新媒體化為方向,聚焦“強隊伍、強平台、強內容、強服務”,致力於創作精品、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不斷深化自身主流媒體定位,切實鞏固壯大基層主流思想。

發展中的觀山湖區。

建機制強隊伍 打造融媒鐵軍

作為貴陽市最年輕的建制區,人少事多是觀山湖區普遍存在的問題,融媒體中心亦是如此。為突破編制緊缺限制,觀山湖區按照同崗同酬的原則,在教育、醫療等領域創新採取“雙軌制”招兵買馬、補充人才。正是依托“雙軌制”,讓區融媒體中心迅速組建了團結、專業而高效的宣傳隊伍。目前,已到崗22名“雙軌制”工作人員,極大充實了新聞業務採編力量。

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指揮調度中心。

“我是2019年進中心的,我們的工資待遇都是參照單位在編人員,隻要肯干事,超任務后還能拿稿費,收入有保障,工作起來也更有勁。”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雙軌制”記者吳林燚說。

“人才引進是基礎,留住人才才是發展的關鍵。”據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總編輯陳晉介紹,該中心自運行以來不斷探索“留才”舉措,吳林燚口中的“稿費”,正是該中心為留住人才、激發融媒隊伍“動”起來的“點睛”舉措。

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在薪酬體制方面進行改革——制定了目標績效考核實施方案,建立以崗位責任與工作業績為依據的目標績效考核二次分配制度,實現多勞多得、優績優酬﹔出台《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稿酬管理辦法》,對全區通訊員、新聞工作者等的投稿,以及中心採編人員超出工作任務量的原創新聞作品按規定發放稿酬,以此調動大家採寫新聞作品的積極性和創造性。

該中心開展短視頻相關培訓。

此外,該中心還在“育才”方面持續發力,採取“走出去、請進來”的方式,赴省內外縣級融媒體中心考察學習成功經驗,並制定人才“成長計劃”、邀請老師到中心授課、開展“30min分享吧”等學習分享活動,分類別、分梯隊提升人員業務能力,系統鍛造全媒體人才,讓融媒力量真正“強”起來。截至目前,已開展各類學習培訓100余場。

“現在,我們的‘雙軌制’人員在專業、綜合素質上都和在編人員相當,大家對工作環境的認可度和滿意度也較高,人才隊伍相對穩定,為中心更好發展注入了‘強動能’。”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總編輯陳晉說。

延觸角強平台 實現資源共享

2021年7月8日,觀山湖區教育系統融媒體站點揭牌儀式舉行,標志著觀山湖區覆蓋全區、上下聯動、橫向協同的新型融媒體體系正逐步完善,成為打通宣傳思想工作直抵人心“最后一公裡”的新嘗試。

以貴陽市師范學校附屬實驗小學融媒體站為例,今年2月28日是2022年春季學期開學第一天,該校融媒體站通訊員第一時間把“開學季 貴師實小儀式感滿滿”的新聞訊息傳送給該站副站長、區融媒體中心記者。該稿件經記者修改送審推出后,不僅被區融媒體中心各平台採用,更獲得中央、省、市級媒體多次轉載,有效展示了新學期觀山湖區活力滿滿的校園生活。

觀山街道融媒體站。

教育系統融媒體站僅是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打造的一類融媒體站“樣板”。截至目前,該中心已在全區建立了16個融媒體站,涉及區直部門、鎮(街道)、村(社區),共有通訊員117人、信息員220人。

“在實踐中,各站點和融媒體中心雙向聯動、同步發聲,實現信息互通、渠道互聯、工作互助,積極傳播黨委政府的方針政策,聚焦百姓需求進行新聞‘採編播發’,助力全區新聞宣傳工作邁上新台階。”該中心有關分管負責人介紹。

“爽爽貴陽美美觀山湖”APP部分功能截圖。

基層觸角不斷延伸的同時,建強終端平台也勢在必行。為進一步實現資源共享,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積極探索,聚合多方資源,不斷加強媒體與政務融合,將“爽爽貴陽·美美觀山湖”APP打造成一站式生活服務平台。市民打開該APP,既可以關注國家大事、身邊小事,也能完成水電費繳納、汽車票購買、政務咨詢服務等,十分方便。

此外,該中心還強化技術對融媒體平台、服務、交互等方面的支撐與賦能,建設了媒資庫系統,廣泛收集全區各部門圖文、視頻資料,並科學合理的向全區有關部門開放。后續還將與公安、交通等部門協商、攜手,將公共資源數據用於融媒宣傳,更好地服務廣大群眾。

強報道優內容 筑牢宣傳陣地

年均在自有宣傳平台開設專欄20余個,推出原創稿件近3000條次﹔在中央省市級媒體推送稿件2000余條次﹔創作的短視頻、新媒體產品等逐年增長……

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自成立起,就肩負起了黨媒宣傳的責任。在這個內容為王的時代,如何讓觀山湖的聲音唱得更響,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是該中心深入思考的問題。

《融媒說法》欄目截圖。

“按照‘上連黨心,下接民心’的原則,我們立足本土,積極策劃,創新宣傳形式,力爭創作出更多有思想、有溫度、有品質的新聞產品。 ” 陳晉介紹,三年來,該中心積極參與新中國成立70周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脫貧攻堅、“強省會”行動等重大主題報道。並創新打造了《觀觀街訪》《葉話》《漫畫說》等近10個新媒體欄目,切實以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向群眾傳達好政策、傳播好聲音,全力筑牢宣傳主陣地。

《防疫“大白”的一天》獲獎截圖。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間,該中心全體採編團隊用鏡頭記錄抗疫足跡,用文字述說抗疫故事,全力做好“兩線作戰”宣傳報道,全年累計播發抗疫稿件5000余條次,總閱讀量達1495萬。其中,2020年1月29日央視《新聞聯播》《東方時空》《晚間新聞》欄目及《貴州新聞聯播》播出的觀山湖區軍閱酒店定點接待湖北籍旅客新聞,採用了中心記者於當日凌晨6點趕赴軍閱酒店拍攝的新聞素材,引發強烈反響。

中心記者在鄉村振興一線採訪。

一分耕耘一分收獲。不懈努力讓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相繼榮獲“2021年貴州省綠色網絡文化工作室”、2021年度“學習強國”貴陽學習平台推廣運用先進單位榮譽稱號。同時,創作的《彩繪剪貼畫|全國勞模“成長記”鐘世秀和百花湖鎮哪嘎村的故事》榮獲貴州新聞二等獎﹔《防疫“大白”的一天》榮獲學習強國2021年第4期全國縣級融媒體中心優秀作品雙月賽一等獎﹔《一滴污水的變形記:探秘金陽污水處理廠》獲貴州省“節水護水”微視頻作品二等獎……

“融媒+”強服務 更好服務群眾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既做好新聞宣傳主責主業,也主動發揮平台資源優勢,積極探索“融媒+”發展模式,在助推地方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中展現媒體擔當。

在“融媒+鄉村振興”方面,該中心突出“媒體為民”理念,積極開展“融媒在行動”,對全區特色農產品進行宣傳推介,在自有平台推出《貴陽觀山湖:春茶採摘正當時》《朱昌鎮:桃李飄香待君摘》等“助農”稿件,為農特產品的銷售牽線搭橋,不斷提升產品知名度,以“文軍”力量助推鄉村振興。

在“融媒+消費經濟”方面,中心積極做好促消費新聞宣傳,主動參與策劃全區促消費活動、打造品牌欄目,為全區消費拉動、經濟復蘇助力添彩。2021年春節期間,為滿足市民購買年貨需求,中心積極主動策劃,通過將觀觀好匯玩領券小程序、年貨節直播小程序鏈入Yes觀山湖微信公眾號平台,推出“樂購觀山湖·陪你過大年”等活動,更大程度吸引市民參與,發揮融媒提振消費的作用。

中心視頻號發布的部分促消費宣傳作品。

此外,該中心以“融媒+活動”的新玩法,打造“小觀點記者團”品牌活動,利用寒暑假、周末定期招募“小記者”,開展記者、武警、消防、售貨員、廢品回收等職業體驗活動23期,參與人員近1000人次,以小手牽大手的方式,傳遞愛護環境、勤勞奉獻等理念,不斷聚合正向傳播的新力量。在“融媒+IP”方面,以觀山湖區數博大道長嶺路為靈感創作了IP形象“長嶺鹿”。通過開發上線“長嶺鹿”微信表情包、紅包封面,並運用到自制欄目和新媒體產品中,向大眾傳輸觀山湖區新鮮好玩的活動資訊和趣聞。同時,圍繞“長嶺鹿”IP開發的周邊文創產品,受到市民朋友喜愛和使用推廣,為城市發展凝聚共識。

“小觀點記者團”體驗新聞職業。

“前不久發布的2022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了要‘依托縣級融媒體中心、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等平台開展對象化分眾化宣傳教育,弘揚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新要求,下一步我們將聚焦‘四強’持續發力,不斷創新求變,推動‘兩心’相融、更好發展,爭取為貴陽市乃至全省縣級融媒體中心改革發展提供更多經驗。 ”陳晉說。(文/陳倩、張婷 圖由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提供)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