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旅游資訊

烏當區新場鎮可龍村——

文旅融合繪出鄉村振興新圖景

2022年04月19日09:03 | 來源:貴陽日報
小字號

仲春時節,在烏當區新場鎮可龍村,錯落有致的500畝梯田層層疊疊,田間地頭隨處可見村民勞作的身影。

正駕駛耕地機忙著犁地的可龍村老木組村民羅大禎說,“現在的政策越來越好,發展前景也不錯,大家的信心也更足了,希望今年能有個好收成。”

今年,新場鎮在可龍村實施500畝生態稻米種植項目,以原生態稻米為主打農產品,圍繞提高農業綜合效益、傳承傳統農耕文化、擦亮生態農產品品牌,打造集循環農業、農事體驗於一體的高標准生態稻米種植項目。

此項目由可龍村成立的貴陽烏當盛龍花園農業有限公司負責實施,採取“公司+農戶”的發展模式,村民以土地入股,每畝每年保底分紅400元,其他分紅按照項目收入“村集體80%、農戶20%”的比例進行分紅。同時,吸納村裡的勞動力到項目進行務工,進一步拓寬村民的增收渠道,解決全村70%剩余勞動力的就業。

高標准生態稻米種植項目的實施,不僅解決了大片土地撂荒的問題,也讓傳統產業的綜合效益大幅提升。

“現在的目標不僅是要‘吃得飽’,更要‘賣得好’。我們今年將種植‘華紅絲’品種的稻米,由村集體公司統一購買,並採取原生態的種植方式,不施化肥,不打農藥,屆時稻米的品質將會更優,畝產值也將大幅提升。”可龍村黨支部書記羅啟超說,目前,可龍村500畝梯田范圍涉及農戶100多戶,已全部簽訂入股協議。

生態稻米種植項目帶來的,不僅僅是農業綜合效益的提升。可龍村計劃進行水稻與油菜輪種,水稻從插秧到豐收,500畝梯田美如畫卷。在水稻收割后接著種植油菜,等油菜花開的時候,又是一道美麗的風景線。

此外,可龍村水頭寨有著上千畝的原始杜鵑花帶,顏色有白、紅、紫色等,形態各異、品種繁多。每年春天,漫山遍野的杜鵑花絢麗多姿、姹紫嫣紅,吸引著無數游客前往觀賞。今年,可龍村將打通杜鵑花海和500畝梯田之間的通道,讓兩個景點有效形成聯動,真正把可龍村的旅游名片擦亮。

“接下來,我們將進一步做足旅游文章,充分整合利用好豐富的旅游資源,大力發展民宿、農家樂,豐富農事體驗等新業態,探索走出一條農旅融合發展的道路,逐步形成‘以農促旅、以旅興農’的良好格局,全力推進鄉村振興。”羅啟超說。(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樊榮)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