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旅游資訊

東西部協作完善基礎設施、建設露營基地

鎮寧高蕩村入列貴州省景區景點品牌第二梯隊

2022年04月19日09:01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4月的春天,踏入鎮寧自治縣寧西街道高蕩村,穿過古朴庄嚴的寨門,沿著蜿蜒的棧道游走在村庄裡。灰白色的石板房錯落有致,古井、古石碑、古堡等古寨元素保存完整。在這裡,手指觸碰的都是歷史。

如今,高蕩村因東西部協作,增添了許多“新大件”。

“我們現在走的這條路,被村民稱為‘康庄大道’。廣州幫扶的資金,幫助我們寨子修建了道路、欄杆、污水管網等基礎設施,讓村寨更美了,游客也隨之增多,村民也紛紛建起農家樂。以前年人均收入3000元,現在年人均收入1.5萬元。大家的生活也變好了……”細數村子的變化,村民們言語中透露著滿滿的喜悅。

在兩層樓的承凱布依農家樂小院裡,老板娘吳健芹早早起床喂雞、打掃衛生、蒸米飯,為小店營業做准備。

今年41歲的吳健芹說,她22歲嫁進高蕩村,這裡當時還是一個未開發的布依古寨。如今,通過旅游開發,她和丈夫靠著開農家樂增收,不再外出打工。

高蕩村作為鄉村振興縣級示范點,曾因基礎設施配套不足制約了發展。2021年,寧西街道積極謀劃並申報東西部協作幫扶資金500萬元,建設1350平方米篝火廣場、鄉村旅游2000平方米露營基地基礎及平台、300盞太陽能路燈等配套設施,並對文旅設施進行提升,打造鄉村振興旅游文化業態,提升鄉村振興業態整體成效。

在基礎設施支撐下,高蕩村不斷豐富旅游文化元素,“吃、住、娛、購”等業態逐漸豐富,圍繞篝火廣場帶動餐飲、民宿、商鋪15家,規范攤點15個,實現人均日消費可達280元以上。目前,高蕩村在省內旅游產品西線含線率在20%以上,品牌已進入貴州省景區景點品牌第二梯隊,平均月接待游客量5萬人次,整體帶動當地群眾就業52人,村民通過旅游業年戶均收入可達6.8萬元以上。

高蕩村實現了由“景優、村空、人閑”向“村寨變景區、村民得實惠、創業就業有平台”的華麗轉變,先后獲得全國文明村、中國傳統村落名錄、全國少數民族特色村寨、國家4A級旅游景區、國家鄉村旅游重點村、中國美麗休閑鄉村等稱號。(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張賽)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