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旅游資訊

貴安新區:自然與文化詩意相融

2022年04月19日08:59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春風和煦,到訪貴安新區的游客絡繹不絕。

人們到這裡,在看風景的同時,也觀察美麗環境、綠色經濟和美好生活如何相融。

“如果有一幢房子,我願意一直住在這裡。”游客張福林游覽車田村時由衷感嘆。在村口下車后,他沿著臨河的村庄走一圈,進農家樂品嘗當地特色美食,進八月瓜種植基地問詢採摘時間,乘船在湖上享受微風扑面的愜意,行程雖短,卻給他留下深刻印象。

同樣,在龍山村,游客卞琳挑選雞辣椒、苗繡手工藝品,准備帶回家﹔在平寨村,游客李興蘭一家在“稻”夢空間裡參觀“兵馬俑”“金字塔”等稻草藝術品,在油菜花田和荷花池旁駐足拍攝田園風光和村民家的美麗庭院﹔在雲漫湖旅游度假區,大批游客涌入,賞花、露營、拍婚紗照、體驗游樂設施……

“就算錯過3月櫻花季,貴安新區也非常值得來玩。”游客龍勇說。

氣候宜人,空氣清新﹔地貌類型多樣,地質結構穩定﹔河流湖泊縱橫交錯,紅楓湖、月亮湖、北斗湖、七星湖星羅棋布,邢江河、麻線河、馬場河蜿蜒流淌﹔佛教聖地高峰山雄奇俊秀、九龍山蒼翠秀麗,萬畝櫻花飄香、百年古城留韻、千頃葡園晶瑩、連片茶海滴翠﹔夜郎文化、屯堡文化、17個世居少數民族文化在此聚集,原生態文化絢麗多姿……旅游資源得天獨厚的貴安新區,自獲批成立以來,一直積極投身生態文明建設,著力探索“美麗經濟”。

打造“圍著山轉、跟著水走、顯山露水”的田園城市﹔按景區建設標准全面推進美麗鄉村建設,建成一批精品客棧村、特色產業村、旅游產業村等旅游村寨﹔充分挖掘民族民間文化產業,發展特色手工藝、特色餐飲等業態……通過生態環境保護,貴安新區合理開發和布局旅游產業,讓自然與文化詩意相融。

“這塊地剛開始我是養小龍蝦的,后來村庄改造,一年四季都有游客到訪,我立刻原地搭起幾間茅屋,就地轉型做起了柴火雞生意。”平寨村村民王明恆說,如今,柴火雞店平均每天接待百余名食客,生意紅火。

美麗生態、綠色經濟、美好生活融合發展在貴安新區生動演繹。

眼下,貴安新區積極搶抓新國發2號文件機遇,結合貴陽貴安融合發展優勢,發掘兩地旅游資源豐富、產品特色鮮明、互補性強的特點,與貴陽攜手規劃建設一批主題突出、特色鮮明的共享式文化旅游娛樂精品線路和消費產品,實現旅游產品產業融合、旅游聯合營銷,促進旅游資源共享、客源互送、線路互推、效益互惠、人員互動,做強做優文旅產業。(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田菊)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