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旅游資訊

清鎮:“傳統+時尚”讓旅游活起來

2022年04月19日08:58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在清鎮市,“做有貴州民族元素的高定服飾”的貴州熙筘裡服飾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貴州熙筘裡),將文創產品“玩”得風生水起。

“我們一開始的靈感就是將貴州少數民族特色的圖案、符號,通過提煉、圖案重繪等藝術手段,創造出獨具創意美感的產品,從而提升民族服飾的審美價值和收藏價值。”貴州熙筘裡總經理、貴州熙筘裡民族手工藝坊創始人王以表示,將傳統文化、工藝,通過再創造、再設計,融入生活衣食住行,每件文創產品都被賦予深厚的歷史底蘊,是文創設計開發的最高境界。

王以說,除服飾,我們還在礦廢利用、木刻等貴州本土傳統民族文化上深耕拓展,形成多業態、多形式、多維度的清鎮文化標簽和旅游品牌。

作為清鎮市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共青團清鎮市委、黔裡文創公司聯合打造的“非遺傳承 觸手可及”志願服務基地的黔裡非遺文創城市生活館,致力於讓非遺文化回歸城市生活,讓手藝人作品融入城市生活中,讓非遺文創更加潮流風尚﹔“胡一雕”科普基地的傳承人胡家文以精湛技藝傳承百年文化符號……

近年來,清鎮市以創新文旅融合為路徑,以做強特色文旅品牌為目標,大項目帶動、大手筆推動,引導越來越多的文旅企業嫁接當地優勢產業,以“傳統+時尚”探索文商旅融合發展新模式,促進文旅產業提檔升級。

同時,清鎮市充分用好山水園林,以“爽爽貴陽·湖城清鎮”為定位,全力以赴打造以山水園林為特色的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力爭今年實現旅游總收入122.5億元、旅游產業增加值20億元,新增規上(限上)涉旅企業12家。引進和培育杉杉奧特萊斯、森城文化、中潤集團、榮益體育、炬蜂網絡等優強旅游企業10余家。持續深化“旅游+”“+旅游”概念,深挖“威清衛、鎮西衛”等歷史文化遺存和民族民間文化資源,聯合職教城資源,推動旅游業與文化、大數據、大健康、大生態、農業、體育、交通等深度融合。(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羅文福)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