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國內要聞

真!鐵樹開花 它的完整基因組圖譜首次發布

2022年04月19日17:13 |
小字號

如果你對蘇鐵這個名字感到陌生,其實我們常說的“鐵樹開花”中,鐵樹的學名便是蘇鐵。蘇鐵是地球上現存最古老的種子植物,是著名的“活化石”植物。它的起源可以追溯到大約3億年前,在侏羅紀時代達到最盛期,曾與恐龍一起稱霸整個地球。

蘇鐵經歷過兩次大滅絕、數輪冰川期等諸多考驗,在這個星球上存活了億萬年,今天卻已處於瀕危邊緣。目前,蘇鐵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紅色名錄列為極度瀕危物種,也是我國國家一級重點保護植物。2008年,中國政府主導完成的第一個“珍稀瀕危植物回歸”項目,便是關於蘇鐵保護。

近日,華大聯合多家科研單位完成蘇鐵基因組解析工作,發布蘇鐵完整基因組圖譜。4月18日,《自然-植物》(Nature Plants)以封面文章發表該研究成果。本次發布的蘇鐵基因組,代表著種子植物基因組演化研究中的最后一塊拼圖已順利完成。

作為最原始的種子植物,蘇鐵具有極其重要的科學價值、生態價值和經濟價值,可以說是“植物界的大熊貓”。然而,蘇鐵的基因組較大,結構復雜,為科學研究工作增添不少難度。現存最原始種子植物中,僅蘇鐵分支一直缺少完整的基因組圖譜。

2017年,深圳華大生命科學研究院(以下簡稱“華大研究院”)啟動萬種植物基因組計劃,旨在推進生物多樣性、進化、生態保護及各種重要基礎科研和農業應用轉化問題的研究。同年,華大研究院、深圳市仙湖植物園、中科院昆明植物所聯合發起蘇鐵基因組項目。

據華大生命科學研究院劉歡研究員介紹,該項目選取蘇鐵類最基部的類群、同時也是中國特有的古老殘遺種-攀枝花蘇鐵作為測序材料,吸引了植物學領域國際頂級專家加入,最終由國內外22個機構,60多名科學家共同參與完成,研究成果數據公開共享,全球科學家可免費下載使用。(俞志榮)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