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地方網群>>印江視窗>>聚焦印江

提升訴前調解技能 促進訴源治理成效

——印江法院舉辦特邀調解員業務知識及在線調解平台實操培訓

2022年04月18日09:45 |
小字號

為進一步提升本院特邀調解員業務水平,推動訴調對接工作規范、有序開展,有效提升訴源治理工作成效,4月15日,印江法院組織駐院、駐庭特邀調解員開展業務知識及在線調解平台實操培訓。培訓會由立案庭庭長李先雲主持,黨組書記、院長曾建敏,黨組成員、副院長楊正飛出席會議,駐院、駐庭特邀調解員及立案庭、人民法庭書記員等20余人參加培訓。

黨組書記、院長曾建敏作訓前講話,強調特邀調解員要充分認識訴前調解工作在新時期社會市域治理工作中的重要作用,鼓勵調解員用自己豐富的基層工作經驗扎實開展好訴前調解工作,有力推進我縣訴源治理工作躍上新台階,為全市市域治理現代化試點工作提供可復可操作的樣本,並對特邀調解員今后工作提出了殷切希望。

黨組成員、副院長楊正飛傳達銅仁市《關於“六防六化”工作方法推動訴前調解深入開展矛盾糾紛源頭預防和前端化解推進訴源治理的工作方案》,並解讀了人民調解、訴源治理等相關文件精神,對特邀調解員調解案件個案補貼經費及后勤保障等問題作了特別說明。

立案庭庭長李先雲從特邀調解員管理規范、工作職責、調解流程、調解技巧、調解注意事項等內容,圍繞婚姻家庭糾紛、繼承糾紛、鄰裡糾紛等常見的民事案件類型進行培訓,分享了自己多年來調解工作經驗,以案說法,直觀生動。特邀調解員業務知識講解完畢后,立案庭法官助理廖琴芳組織調解員在線調解平台現場實操培訓。

此次培訓會,不僅豐富了特邀調解員的理論知識,增強了特邀調解員在訴源治理工作中的政治站位、糾紛調處能力,更有效推進了訴調對接機制、矛盾糾紛多元化解機制落地見效。特邀調解員紛紛表示,通過培訓,提高了自身的履職能力和業務水平,為今后調解工作打下堅實的基礎。今后,印江法院將持續重視訴前調解工作,為群眾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多元化解紛機制,為全縣縣域治理現代化和訴源治理工作做出更大貢獻。(廖琴芳)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