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新聞頭條

嚴格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

本報評論員
2022年04月18日08: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常態化疫情防控是一項艱巨繁重又需要持久堅持的工作,各地區各部門各方面必須有充分的思想准備和工作准備。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海南考察時強調,要“完善各種應急預案,嚴格落實常態化防控措施,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這對於我們扎實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重大指導作用。

當前疫情防控面臨復雜性、艱巨性、反復性的嚴峻形勢。從病毒特性來看,奧密克戎變異株具有傳播速度快、隱性感染和輕症病例比例高等特點,更容易造成大范圍的傳播。如不及時從嚴防控,勢必令易感人群感染風險加大,最終將形成規模性反彈。兩年多來的實踐已經証明,常態化疫情防控總策略、總方針是正確的、有效的。雖然奧密克戎變異株具有極強的傳播力,但隻要做到早發現、早管控、早治療,切斷傳播途徑,保護好易感人群,仍然能夠及時有效控制疫情。這就要求我們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不動搖、不放鬆,以時不我待的精神抓實抓細常態化疫情防控各項工作,以更早、更快、更嚴、更實的防控措施阻斷疫情傳播,有力有效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和經濟社會發展。

面對疫情反復沖擊,有的人認為奧密克戎變異株症狀輕,思想上容易鬆懈麻痺,對常態化疫情防控和應急處置放鬆了要求。必須深刻認識到,如果不管“防”,隻管“治”,我國醫療體系將面臨擊穿危險。要堅持常態化精准防控和局部應急處置有機結合,在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對可能出現的局部疫情做好應急准備和有效處置,把困難估計得更多一些,把問題想得更嚴重一些,寧可備而不用,也絕不打無准備之仗。要嚴格口岸和邊境地區防控,堅持人、物、環境同防,突出人員閉環管理,壓實防控責任,充實防控力量,健全常態化防控機制,補齊短板弱項,筑牢外防輸入防線。要加強重點場所常態化防控,督促學校、養老院以及機場、火車站等人員密集場所和單位壓實責任,強化日常監測和防控要求,做實做細防控措施和應急預案。要擴大重點人群監測覆蓋面,加強藥店、診所、教育機構、農貿市場等服務人員健康監測,發揮醫療機構等“哨點”作用,完善多渠道監測預警機制,推廣“抗原篩查、核酸診斷”監測模式,全面提升疫情監測預警和應急反應能力。要統籌區域核酸檢測力量的調配使用,備足隔離點並建立儲備清單和梯次啟用機制,做好方艙醫院建設的方案和准備工作,提升應急處置能力。要嚴格落實驗碼、測溫、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等常態化防控措施,繼續有序推進老年人疫苗加強免疫接種,筑牢群防群控防線。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關系經濟社會大局穩定﹔保持經濟平穩運行和社會和諧穩定,才能為堅持常態化疫情防控提供堅實支撐。必須深刻認識到,常態化疫情防控不是孤立的政策,而是一套復雜的運行體系,既不能對不同地區採取“一刀切”的做法、阻礙正常的經濟社會秩序,又不能不當放鬆防控、導致前功盡棄。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進一步磨礪責任擔當之勇、科學防控之智、統籌兼顧之謀、組織實施之能,切實提升阻斷疫情傳播的速度和力度,堅決守住不出現疫情規模性反彈底線。要繼續做好“六穩”“六保”工作,持續改善民生,著力穩定宏觀經濟大盤,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保持社會大局穩定。要全力保障貨運物流特別是醫療防控物資、生活必需品、政府儲備物資、郵政快遞等民生物資和農業、能源、原材料等重要生產物資的運輸暢通,切實維護人民群眾正常生產生活秩序。疫情形勢越是嚴峻,越要保持戰略定力,一手抓戰“疫”,一手抓發展。統籌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採取更加有效措施,努力用最小的代價實現最大的防控效果,我們就一定能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實踐已經証明,我們完全有基礎、有條件、有能力實現“動態清零”。當前正是疫情防控最吃勁的關鍵時期,尤需堅定信心、迎難而上,嚴格落實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各項舉措,決不能讓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付之東流。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凝心聚力,攻堅克難,完善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突發疫情應急處置機制,盡快遏制疫情擴散蔓延勢頭,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這場攻堅戰持久戰,實現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18日 第 01 版)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