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新聞頭條

提高科學精准防控本領

本報評論員

2022年04月17日08: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疫情防控是驚心動魄的大戰,也是艱苦卓絕的大考。習近平總書記在海南考察時強調,“針對病毒變異的新特點,提高科學精准防控本領”。面對世紀疫情傳播跌宕反復,我們必須勇於擔苦、擔難、擔重、擔險,堅持科學防治、精准施策,以過硬防控本領展現作為、不辱使命。

把握點多、面廣、頻發的近期疫情傳播特點,鞏固來之不易的抗疫成果,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迫切需要我們提高科學精准防控本領。疫情防控中,從黨員、干部到醫務工作者、疾控工作人員、人民解放軍指戰員、武警部隊官兵、科技工作者、社區工作者、公安民警、應急救援人員、志願者,從嚴從實開展防控工作,頂住了一輪又一輪疫情的沖擊,最大限度保護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當前,國內外疫情防控具有復雜性、艱巨性、反復性的特點,本輪疫情中主要流行的奧密克戎變異株傳播速度特別快、隱匿性極其強、無症狀感染者和輕症病例佔比非常高,對高齡患者、合並嚴重基礎病患者等特殊人群具有潛在嚴重威脅,給疫情防控工作帶來了新的挑戰。越是在這個時候,越要保持頭腦清醒,疫情發現要更早,疫情處置要更快,落實防控措施要更實,服務群眾要更到位。隻有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不猶豫不動搖,態度更堅決、更果斷,行動更迅速、更有力,才能盡快打贏這場大仗硬仗。

同疫情作斗爭,是物質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對壘。面對疫情反復沖擊,有的人心生“鬆口氣、歇歇腳、等等看”的想法,容易對常態化防控和應急處置在思想上放鬆要求、在行動上放寬尺度,我們要高度重視和警惕。與奧密克戎變異株這種病毒搏斗,必須堅決採取果斷措施,快字當頭、以快制快,才能盡快遏制疫情擴散蔓延勢頭,否則就可能“一篙鬆勁退千尋”,喪失已有防控成果。必須認識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我國疫情防控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在與傳播力強的變異株多次殊死較量后,我們要更加堅定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當前疫情形勢依然嚴峻復雜,必須慎終如始,時刻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始終保持定力、保持斗志,對疫情傳播的警惕性不能降低,對疫情防控的措施要求不能降低,堅決克服麻痺思想、厭戰情緒、僥幸心理、鬆勁心態,鑄就起團結一心、眾志成城的強大精神防線。

提高科學精准防控本領,必須主動擔當、積極作為,抓細抓實疫情防控各項舉措。當前,吉林省各市州均已實現疫情防控社會面清零目標,事實証明,我們不僅有“動態清零”的經驗,而且具備“動態清零”的能力。各地區各部門各方面要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黨政同責,齊抓共管,切實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要加快核酸檢測、方艙醫院建設、感染者收治,盡快阻斷社會面疫情傳播。要強化風險管控,快速篩查,找出潛在傳染源,及時轉運隔離。對於疫情較為嚴重的地方,黨政主要領導和各級領導干部要把防疫工作放在第一位,盡銳出戰,決戰決勝。要把初心落在行動上、把使命擔在肩膀上,從緊從嚴、從早從快、從細從實落實各項防控措施,筑牢疫情防控的堅固屏障。

基層是聯防聯控、群防群治的第一線,是確保各項措施落實到位的關鍵所在。一段時間以來,各條戰線堅守崗位、連續作戰,十分辛苦、極為不易,為遏制疫情擴散蔓延作出了重要貢獻。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多關心關愛,及時幫助他們解決遇到的實際困難和問題。要堅決糾正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做法,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減輕基層負擔。要推動防控資源和力量下沉,時刻關注社區防控工作缺什麼、難在哪,多解決問題、多提供支持,做好工作、生活、安全等各方面保障。要充分調動各方面積極性主動性,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關懷,進一步激發干勁和斗志,讓大家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線,把更多時間用在抓工作落實上來。

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堅持科學精准、動態清零,任務十分繁重,不僅需要寬肩膀,也需要鐵肩膀。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不斷提高科學精准防控本領,以科學之策應對非常之事,以精准之措應對非常之難,在大戰中踐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我們一定能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這場攻堅戰持久戰,切實守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17日 第 01 版)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