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地方網群>>雲岩視窗>>政務要聞

喜迎省第十三次黨代會︱強工業篇

以優質高效服務助力“強工業”

——雲岩區企業生產一線走訪見聞

2022年04月15日15:28 |
小字號

無塵組裝車間內,智能化生產設備正高速運轉,工作人員“全副武裝”有序高效地操作設備,一顆顆富含高科技的智能芯片“新鮮出爐”。

4月13日,筆者跟隨雲岩區協同創新工業集中發展區的駐點專職人員陳彪來到貴州微芯科技有限公司參觀通道,在生產車間內部,領料、上料、印刷、貼片、高溫固化、測試、包裝……四條全自動生產線已正式投入使用,工人們正在生產線上作業。

微芯科技工人正在作業。

作為雲岩區協同創新工業集中發展區首家入駐企業,貴州微芯科技有限公司在芯片測試、板卡制造、半導體研發、整機一體化設計等領域具有技術優勢和市場優勢,主要從事雲電腦、電腦板卡、物聯網模塊智能制造,在電子信息行業具有較高知名度和引領力。

“目前共有4組8條全自動貼片生產線、4條全自動波峰焊接線、4條組裝線,100余名工人實行‘兩班倒’的制度上崗作業。”該公司生產主管陳彪說。

看著工人們緊張又熟練地作業,該公司人事行政主管周莉向筆者吐露:“現在工人們很給力,工作熟練,效率非常高!企業對於勞動力的需求比較大,尤其是技術型人才短缺,很感謝雲岩區政府幫助企業對接高校、搭建平台,招引高層次技術型人才,補齊短板。”接下來,待企業投入更多生產線時,將進一步帶動上下游產業發展,預計能夠解決500余人就業問題,助力雲岩區新型工業化高質量發展。

芯火悅創工人正在作業。

在雲岩區協同創新工業集中發展區,筆者還實地探訪了另一家電子元件制造企業——貴州芯火悅創科技有限公司。

步入概念廳,小米天貓魔盒、麥柚投影儀、台電筆記本等消費電子類產品,醫立便攜式超聲霧化器、腕式全自動電子血壓計等醫療類產品十分引人注目。

貴州芯火悅創科技有限公司產品經理肖濤介紹,公司採取ODM和OEM代工制造相結合的經營模式,主要從事物聯網模組和終端的研發、生產、銷售,以及3C類整機產品代工生產業務﹔在與天貓、小米、阿裡等企業合作的同時,還自主擁有醫立、台電、麥柚等多個自有品牌。

芯火悅創工人正在作業。

在肖濤的帶領下,筆者一行進入了生產車間參觀了解生產情況。5條SMT生產線、2條貼片線、3條組裝線,50余名工人正在生產線上忙碌且細致地作業著。

編號30的工人黎宇正在對天貓魔盒的芯片進行檢測,她說:“我主要是負責檢測芯片的顏色、聲音等功能,上崗前做了培訓學習,操作簡單、上手很快,平均一分鐘左右就能完成一個芯片的測試。”

工業是經濟發展的“壓艙石”,企業是動力源。兩家工業企業的快速落地投產助力雲岩加快工業發展步伐,增強區域經濟活力,為雲岩區奮力實現一季度“開門穩”注入了強勁動能。

今年一季度,全區工業經濟的穩中向好,離不開政策的護航以及把准的方向。搶抓國發〔2022〕2號文件重大機遇,雲岩區圍繞“四新”主攻“四化”,以“四區同建”為抓手,全力以赴在辦公場地、扶持政策、辦理証件、人才招引等方面為企業排憂解難,為大力建設數字經濟發展創新區提供新引擎。(圖/文 趙倩倩)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