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地方網群>>印江視窗>>聚焦印江

一壩鎖奔流、甘露潤萬民

——印江縣清渡河水庫成功下閘蓄水

2022年04月15日09:25 |
小字號

2022年4月13日06:30時,隨著導流洞封堵閘門緩緩落下,奔騰不息的清渡河河水按下了暫停鍵,省重點水源工程印江縣清渡河水庫按期正式下閘蓄水!

清渡河水庫下閘蓄水后,將有效保障水庫下游羅場鄉、纏溪鎮、新寨鎮和峨嶺街道辦事處2.12萬人的供水、2.37萬畝農田旱地的灌溉用水、小雲工業園區供水。

清渡河水庫工程總投資44471.99萬元,總庫容768.5萬m3。2019年5月11日開始導流工程施工,2020年3月11日開始填筑大壩,2021年6月5日大壩填筑至瀝青心牆頂高程。

清渡河水庫是銅仁市首座瀝青混凝土心牆堆石壩,瀝青混凝土心牆的成功決定著水庫能否如期發揮效益。而建設瀝青混凝土心牆壩,銅仁市尚屬首次,如何優質建成大壩,參建各方更是小心翼翼,秉著求真務實的科學精神,項目業主方組織各參建單位人員前往興義納達水庫參觀學習,通過感官認識、交流學習形成自己的技術儲備,為瀝青心牆建設奠定基礎。

與此同時,為解決瀝青心牆混凝土的配合比試驗研究,參建各方主動出擊、全力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經過多方咨詢,最終決定委托西安理工大學防滲研究所進行瀝青心牆混凝土試驗研究,直到取芯檢測結果都滿足設計的要求后,大家才長長的鬆了口氣。

冬季山谷裡寒風凜冽,建設者們盯在崗位上,難題一個一個得以破解﹔夏季驕陽似火,大壩上工具燙手,水利人一如既往搶抓工期,任務一項一項如期完成。

奮戰在一線的水利人,發揚“求真、務實、科學、創新、擔當”的新時代水利精神,在每一處用心,在每一刻盡心,為水庫建設貢獻了智慧和力量,奏響了新時代銅仁水利建設的凱歌。

清渡河水庫庫區兩岸群山疊翠,鳥語花香,水庫蓄水達到正常蓄水位后,形成一個美麗的人工湖泊,湖面水域面積32.84平方公裡,像極了美麗女子碧綠的腰帶挂在山巒中間,加之大量的負氧離子在空氣中環繞,點綴成了印江一道鮮艷亮麗的水生態風景線。

水利事業,功在當代,利在千秋。水利工程是除水害、興水利的國之重器,清渡河水庫的建成將惠及一方百姓,助力鄉村振興,為印江縣譜寫更加絢麗的水利篇章。(王澤菲、田波)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