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地方網群>>銅仁視窗>>強市建設

銅仁沿河:美麗江城嶄露芳容

2022年04月15日16:22 |
小字號

沿河自治縣著力抓好基礎設施提升、民生保障提質、生態文明提效、精神文化提振、社會治理提標五大突破行動,大力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一座山水相映、城景相融、景秀歌美的烏江流域美麗江城嶄露芳容。

江城沿河。

漫步沿河山城,陽光照耀下的紅軍渡碼頭分外美麗﹔遠眺翠巒起伏,近觀烏江奔涌﹔登臨珠瑙岩峰頂,移步換景,“千裡烏江似練,翠峰如簇”。眼前的綠水、青山、霧嵐和傳承千年的民族文化,好一幅人、城、景、文美妙交融圖畫,令人心曠神怡,樂不思返。

沿河土家族自治縣被譽為“中國土家山歌之鄉”,也是“中國民俗歷史文化之鄉”。千裡烏江流經沿河境內132公裡,沿河自古素有“烏江要津”之稱。

近年來,沿河立足生態文明建設理念,大力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加大舊城改造、拓展新區建設,堅持規劃引領,不斷完善城市道路、管網等基礎設施建設,城市品質不斷提升。眼下,一座山水相映、城景相融、景秀歌美的烏江流域美麗江城嶄露芳容。

科學謀劃助推高質量發展

近年來,沿河全力推進新型城鎮化提升工程,努力提升城鎮品質,做強城鎮經濟,優化城鎮布局,走出一條山地特色新型城鎮化發展道路。

拓展承載空間,科學編制國土空間規劃,統籌城鄉融合發展,重點打造以縣城為中心、官舟為次中心的“1+4”城鎮群。縣城突出城市風貌水的靈韻、綠的底色和紅色文化、土家文化的文化基因,重點推進思州片區、聯橋片區、黃金山片區等新區開發。

依托地理山水、自然資源富集優勢,因地制宜建設“四大特色鎮”,即以官舟為主的交通便利、商貿繁榮的特色輕工重鎮,以譙家為主的傳承紅色文化、賡續紅色血脈的紅色文化集鎮,以淇灘、思渠、洪渡為主的依山傍水、旅游業態豐富的特色旅游美鎮,以曉景、中寨、后坪為主的生態優美、產業興旺的特色生態小鎮。注重提升城鎮品質,積極推進老舊小區、棚戶區、背街小巷“三改”工程﹔持續優化城鎮污水設施及配套管網建設,大力解決城市內澇、交通擁堵、噪音污染問題﹔加強環城林帶、城鎮綠地、濕地公園建設。

規范城市管理,規劃啟動智慧停車場,用好智慧城管、平安警務雲等平台,重拳整治城市管理痛點,讓城市更安全、更有序、更干淨、更文明。做強城鎮經濟,堅持以城聚產、以產興城、產城融合,著力打造“三大產業區”,即壩坨教育產業區、沙子現代物流產業區和經開區工業企業集聚發展產業區。

著力做強“四大城鎮經濟”,即圍繞發展城鎮工業經濟,促進工業園區與城鎮建設相互支撐、協調發展﹔圍繞發展城鎮服務經濟,加快壯大現代物流、健康養老、家政服務、文化服務產業﹔圍繞發展城鎮消費經濟,引導商業區與文旅、休閑等緊密結合,推動夜經濟、步行街經濟蓬勃發展﹔圍繞發展城鎮創新經濟,運用大數據激發城鎮創新活力,推動城鎮創業就業。

環境治理提升幸福指數

藍天碧水、層林青山、多彩梯田、土家吊腳樓……

在淇灘鎮柳池村,村民鄒星指著自家的衛生間打趣道:“以前豬牛同圈,晚上如廁時總是戰戰兢兢,最怕豬牛同時晃動﹔白天不敢吱聲怕走光,腳蹲麻時,一動彈怕滑落。”

鄒星做夢也沒有想到,如今自家能用上和城裡人一樣的廁所。亮潔瓷磚,時尚浴霸,沖水便池一樣不少,廁所干淨而井然。

“以前最怕過夏天,蒼蠅蚊子到處飛竄,整個村的空氣都是臭的,嫁到村裡的外地媳婦都不願意久待……”狼溪社區居民蔡全英說,“生怕有客人來。”

2019年,蔡全英家建起明亮寬敞的樓房,參照城裡洋房設計,房間亮堂、規格高雅,家具電器一應俱全,衛生間兼顧實用性與審美性的統一,還不時飄出縷縷檀香。

沿河在推進美麗鄉村建設過程中,發現將就如廁已成為提升村民生活質量的一大難題,便在全縣鄉村開展人居環境整治,建立城鄉生活垃圾收運系統,還定期開展環境衛生大比武等活動。

與此同時,沿河積極爭取中央和省級“廁所革命”資金2771萬元,持續鞏固鄉村人居環境,因地制宜、持續有序推進農村衛生廁所提質升級。

為全面讓將就如廁變為講究如廁,沿河成立農村問題廁所摸排工作督促檢查組,對22個鄉鎮(街道)431個行政村開展農村問題廁所摸排工作,針對檢查中發現的問題,實行下發問題整改清單,明確整改時限。截至目前,累計摸排總農戶數40961戶,涉及22個鄉鎮(街道)行政村221個。

美麗環境催生美麗發展

沿河依托地情,把綠水青山蘊含的生態價值轉化為經濟價值,以綠色發展助推鄉村振興,促進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不斷提升群眾的幸福指數。

同時,積極開展新型城鎮化專項規劃,開展城市品質提升、加大城鎮基礎設施建設和城鎮生態文明建設等。大力實施城市更新行動,2021年實施的322戶老舊小區改造已全面完成﹔計劃建成保障性安居工程(崔家村棚改實物安置)300套﹔15條背街小巷改造工作已全面完成。

加強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沿印鬆高速公路已建成通車﹔G211沿河黑獺至印江縣城公路改擴建工程已開工建設﹔縣鄉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工程續建項目順利推進。

完成雨水管網、供水管道、燃氣管道、污水管網等改造工程﹔加強通信設施建設,目前已建成5G基站40個。

積極爭取基金支持。新型城鎮化基金項目庫有項目24個,總投資98.95億元。目前,已爭取城鎮化基金項目9個,總投資46.987億元。

據統計,沿河2021年城鎮化率達到41.69%。

“接下來,沿河將以高質量發展統攬全局,牢牢守好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大力推動新型城鎮化建設,著力抓好基礎設施提升、民生保障提質、生態文明提效、精神文化提振、社會治理提標五大突破行動,加快推進烏江生態經濟融合區建設,推動沿河從貴州邊沿變為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和長江經濟帶前沿,努力建設烏江流域最美江城和貴州內陸沿江開放橋頭堡,全面開啟沿河現代化建設新征程。”沿河自治縣委書記羅洪祥說。(圖/文 楊友、文葉飛、梁瀚澤、施平)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