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地方網群>>遵義市新蒲新區>>新蒲要聞

新蒲新區10萬畝辣椒苗開始發放移栽

2022年04月15日09:02 |
小字號

4月,氣溫適宜,空氣清新,雨水充沛,又到了辣椒苗移栽的好時節。12日早上7點30分,位於蝦子鎮的遵義辣椒智慧產業園大棚裡就有忙碌的身影穿梭其間。椒農們在經過登記核實信息后,有序地著搬運辣椒苗。嫩綠的辣椒幼苗在150個盤穴裡整齊排列,在椒農的手裡搖曳著走出大棚,將被運送到各個移栽點。

“今年這個辣椒苗非常不錯,我很滿意!”蝦子鎮三台村的村民梁玉華每年都會在辣椒智慧產業園預定辣椒苗,他今年訂了5畝地的辣椒苗,自己育了3畝地的苗,“但是和園區的比起來,我自己育的苗還是遜色不少。”梁玉華打趣地說。

作為遵義市重要的辣椒生產基地之一,新蒲新區每年穩定種植辣椒面積10萬畝,自今年2月啟動辣椒育苗工作以來,各類椒苗長勢喜人。遵義辣椒智慧產業園基地主管韓鋒告訴記者,在育苗過程中,基地始終採取科學化的育苗管護方法,使辣椒品種的抗病性、豐產性都有所保障,無論是在質量上、數量上都有保証。“今年新區的2.5萬畝換種工程的辣椒苗,從4月12日開始移栽,預計在5月1日之前全面結束辣椒移栽工作。”經過多年從事辣椒育苗工作,韓鋒還發現:“通過這幾年換種工程的引導,老百姓們感受到種辣椒的經濟收入還是比較可觀的,現在老百姓種植辣椒的熱情都比較高。”

“我家8畝地的辣椒,如果市場好的話,光是辣椒的毛收入能達到8萬元。”談到辣椒帶來的效益,梁玉華對今年的辣椒種植充滿了希望,“我還發展了其他的蔬菜種植產業,一處小賺幾百千把塊,今年又是多姿多彩的一年啊!”梁玉華對今年的產業發展信心十足。

當天,在蝦子鎮青山村的辣椒育苗點也同步開展了辣椒苗發放工作。此外,永樂鎮、喇叭鎮、新舟鎮以及三渡鎮也將陸續進行辣椒苗的移栽工作。

據了解,新區共培育職業椒農2300多戶,組建辣椒專業合作社40余家。2021年新區實現鮮椒產量13.5萬噸,種椒產值4.4億元。今年新區發展辣椒訂單種植6萬畝,規模化種植基地4萬畝,含換種工程在內,預計鮮椒產量可達13.8萬噸,種椒產值4.5億元,能夠帶動24908戶86875名群眾直接受益。(馮悝、黃若雪)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