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地方網群>>銅仁視窗>>時政要聞

銅仁石阡:電力賦能“小茶葉”撬動石阡“大產業”

2022年04月12日17:58 |
小字號

連日來,天氣回暖,茶樹吐綠,石阡縣迎來了春茶盛採期,各地茶園內隨處可見茶農採茶身影。各茶企也在開足馬力加工“明前茶”,力爭實現茶葉增收再上新台階。

茶產業是石阡主導產業之一,是實現鄉村振興的支柱產業,直接關系到農民增收致富和農業農村發展。近年來,隨著電能替代燃煤加工的實施,石阡縣不斷引進現代化採茶炒茶設備,不但完成了茶葉產業的轉型升級,留住了綠水青山,還實現了產能和質量的雙提升,更是讓茶葉成為了村民穩定增收致富的“綠色存折”。

電力賦能“小茶葉”撬動石阡“大產業”。

如此多的機器設備,在採茶炒茶高峰時,電壓穩定充足才是關鍵。南方電網貴州銅仁石阡供電局穩茶業發展基調,做實服務民生文章,推廣電能替代助力茶產業綠色發展,以全環節跟蹤服務助力茶產業高質量發展。連日來,該局組織黨員服務隊走訪各大小茶葉生產廠,24小時為茶農茶企提供及時服務。

“電壓穩了,炒出的茶葉質量才好。保存好了,銷路才好。”全國人大代表、石阡縣龍塘鎮大屯村黨支部書記周紹軍一邊指導炒茶師傅,一邊與供電所的師傅們交流。

一條蜿蜒的水泥路依山而建,道路兩旁是成片的茶樹。茶農們戴著遮陽帽、背著茶籮在茶田裡忙碌,雙手像一隻梭子在茶蓬上麻利地採摘著茶葉。這裡是石阡縣龍塘鎮大屯村,這裡山清水秀,村民們以茶葉加工為主要收入來源。

“鄉村振興首先要產業振興,產業振興離不開可靠的供電保障。”談到電力助推鄉村振興和村裡發展時,周紹軍感受頗多。

周紹軍所在的大屯村坐落於石阡縣龍塘鎮,他用二十余年的時間,帶領大家讓大屯村從一個毫不起眼的小村庄,變成了省級萬畝苔茶示范園區,並且是現代農業綜合實驗示范園區。幾年的強勢推進,大屯村茶園面積從起初的600畝,到現在輻射大園子、消溪、席家山等周邊7個村的4萬余畝。小小一葉茶,不僅讓大屯村群眾脫了貧、致了富,還連帶周邊村落也跟著致富奔了小康。

如今,石阡茶園面積從過去的1.2萬余畝,迅速增加到現在的43萬畝,涉茶人口達11.6萬,茶葉年產量達3.25萬噸,加工企業198家,實現綜合產值32.92億元。茶鄉經濟的快速騰飛,離不開安全可靠的電力保障。當前正是茶葉生產的旺季,為確保茶園企業“用上電、用好電”,石阡供電局結合鄉村產業特色,打造特色電力服務,提前謀劃加大茶葉生產企業用電日常負荷監測力度,定期組織黨員服務隊深入制茶企業,了解企業生產作業特點、經營規模、生產用電負荷及用電需求,開辟增容報裝綠色通道﹔引導企業合理安排生產計劃,優化分配用電負荷,為茶企校核電壓,排查用電隱患,宣傳安全用電知識,提醒企業在雷雨季節注意用電安全,用優質的供電服務助推茶產業高質量發展。(圖/文 任俊旭)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