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旅游資訊

提升“爽爽貴陽”美譽度推動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

——貴陽貴安搶抓新國發2號文件重大機遇奮力譜寫新時代“強省會”新篇章之強旅游

2022年04月12日08:52 | 來源:貴陽日報
小字號

春回大地,萬物更新,貴陽貴安近郊的田野裡,百花齊放,人們紛紛走出家門,休閑旅游,享受春光,同時也帶火了旅游經濟——

烏當區下院村的農家樂老板毛應乾接待了一波又一波的客人,忙得不亦樂乎﹔作為貴陽有名的網紅打卡點,清鎮市大沖村的裡查裡諾酒店,每到周末總是一房難求……

貴陽貴安緊盯“爽爽貴陽”定位,圍繞爽身、爽心、爽眼、爽口、爽購、爽游,著力培育適應市場需求和消費升級的新產品、新業態、新模式,堅定不移“強旅游”,全力提升“爽爽貴陽”城市品牌的美譽度和知名度,擦亮“強省會”的靚麗名片。

突出亮點特色 旅游品牌升級

3月25日,城市美食紀錄片《尋味貴陽》開播,貴陽受到了線上線下的廣泛關注。緊接著,在3月30日攜程發布的《2022清明假期旅行趨勢洞察》中,貴陽入選“最受歡迎的西部旅游目的地”。

從2007年“爽爽貴陽”城市品牌誕生至今,貴陽旅游城市形象步步提升,斬獲榮譽無數,在2021年底發布的《中國城市海外影響力分析報告(2021)》中,貴陽的海外影響力在全國100個城市中綜合排名第25位。

2022年,為進一步深化“爽爽貴陽”品牌內涵,貴陽貴安開啟“爽爽貴陽”城市IP品牌升級計劃,圍繞爽身、爽心、爽眼、爽口、爽購、爽游“六爽”的亮點與特色,發揮緯度、高度、溫度、濕度、濃度、風度“六度”優勢,把“爽”字落實到“吃住行游購娛”的方方面面、每個細節,全面構建“爽爽貴陽”文化旅游品牌體系。

打好特色牌。深入挖掘城市紅色文化、三線文化等特色文化,一批批參觀者走進中國紅十字會救護總隊貴陽圖雲關抗戰紀念園、息烽集中營革命歷史紀念館等地重溫革命歷史﹔走進陽明文化園、時光貴州、多彩貴州城等感受城市內涵﹔走進五彩黔藝博物館、多彩文化創意園等體驗非遺魅力。

打好生態牌。依托生態優勢,打造出高坡、楓葉谷、桃源河、南江大峽谷等一批戶外運動及素質拓展基地,以及白馬峪溫泉、楓葉谷溫泉、振華萬象溫泉等一批溫泉康養景區,為“爽爽貴陽”烙上生態標簽。

打好美食牌。擦亮貴陽“老字號”,在商業聚集區、軌道交通站點周邊打造一批美食示范街區,把更多深巷老街變成打卡勝地,讓更多游客感受人間煙火、市井美味。

打好服務牌。把“游客為本、服務至誠”落到每個細節、每個環節,打造熱情周到、安全文明的旅游環境。

圍繞“六爽”,貴陽貴安不斷豐富城市內涵,提升城市品位,延伸旅游產業鏈條,提高旅游業現代化、集約化、品質化和國際化水平,讓“爽爽貴陽”顏值更高、氣質更佳、魅力更足。

豐富旅游供給 旅游業態升級

把身體和四肢組裝在一起,穿上布依族服飾,佩好頭飾和耳飾……隻要幾分鐘,一個手工制作的布依族木偶娃娃就成型了。在烏當區偏坡布依族鄉偏坡村,賈流蘋創辦的“仲家衣人”文創工作室已經成為當地的網紅景點。

“曾經的偏坡村,由於地理位置相對偏遠,缺乏產業支撐,可持續發展后勁和活力不足。如今,我們將布依文化作為偏坡旅游之魂,大力挖掘傳承,為游客提供更具體驗感的高品質服務,走出了一條鄉村旅游可持續、高質量發展的新路。”偏坡布依族鄉黨委書記馮良勇說。

發展高質量的旅游,必須在增加優質旅游產品供給上下功夫。按照這一思路,貴陽貴安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聚焦全線、全域、全民、全產業鏈,用文化串聯景區豐富旅游生態、讓文創賦予景區更多人文內涵,升級旅游業態,豐富旅游供給。

在市場主體培育方面,加快甲秀樓、文昌閣、陽明祠、青岩古鎮等景區景點的提檔升級,推進景區景點轉型升級、豐富業態,為游客提供更多區域特色鮮明、需求層次多樣的文化旅游產品供給體系。

在旅游業態升級方面,聚焦“特色”品牌,大力發展休閑度假、康養健身、山地運動等更多新業態、新產品、新模式,推出了貴陽三線建設博物館、醉美偏坡原味小鎮等一系列融合業態項目。全面推進長征國家文化公園貴陽段項目建設,推出一批紅色旅游精品線路。

串點成線、連線成面,以良好的山水生態為本底,將星羅棋布的旅游資源串聯成片,貴陽貴安加速打造“服務無處不在、景色無處不見、文化無處不有”的全域旅游發展格局。

完善旅游配套 消費體驗升級

圍繞促進“吃住行游購娛”全面提檔升級,貴陽貴安不斷完善旅游軟硬件配套,創新消費場景供給,做大城市消費流量,提升消費品質——

走進青雲市集,地道的貴陽小吃、特色文創產品應有盡有。如今,這個集餐飲、休閑娛樂、文創市集為一體的項目已經成為貴陽夜生活的新名片。

如果是外地游客,在多彩貴州城內的朝黔門,可以一站式品嘗到正宗黔菜,買到貴州特色農產品。

今年以來,貴陽貴安加快推進“旅游+”多產業融合發展,在打造更有核心競爭力的旅游品牌的同時,積極創建區域性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加大商圈打造力度,大力發展夜間經濟,力求讓每一位游客來到“爽爽貴陽”都能消費、願消費、敢消費,安心且愉悅地享受旅途時光。

此外,在大數據賦能旅游方面,貴陽貴安也加快了優秀文化和旅游資源的數字化轉化和開發的步伐。目前,貴陽貴安正積極引入攜程、美團、馬蜂窩等平台企業,借助平台流量和技術優勢,推動旅游產業發展。同時,積極推動發展線上數字化體驗產品,在已有數字文化館、數字博物館基礎上,開發更多線上數字化體驗產品,推進貴陽非物質文化遺產數字化採集、著錄及數據庫建設。

據悉,2022年,在完成新國發2號文件和“強省會”行動年度各項目標任務的基礎上,貴陽貴安還將按下文旅高質量發展“快進鍵”:力爭實現住宿業營業額增速達到20%﹔文化體育和娛樂業營業額增速達到15%﹔實現過夜游客達到2000萬人次,游客人均花費實現1370元,旅游及相關產業增加值達到311億元。(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錢麗)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