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地方網群>>洞天福地·花海畢節>>社會傳真

百裡杜鵑百納鄉:謀好“春計” 春耕生產如火如荼

2022年04月11日15:50 |
小字號

一年之計在於春,為謀好“春計”,實現農業生產開門紅,連日來,隨著天氣漸漸變暖,百裡杜鵑搶抓春季農業生產的有利時機,積極動員和組織群眾扎實開展春耕春種,全力以赴促生產,農事活動迅速按下“快進鍵”,田間地頭呈現出一派繁忙景象,春耕生產如火如荼有序進行著。

近日,筆者在位於百納鄉百納村的蓮花白種植基地看見,10余名群眾正按照蓮花白栽種要求緊密鑼鼓地忙碌著,他們鬆土、整地、施底肥、植苗、覆土……干得熱火朝天,不亦樂乎。

“我們5個人為一幫來種菜,打窩、丟苗、按苗,140塊錢一畝,一天能栽4畝左右,算下來的話一個人有100多塊錢。”務工群眾劉艷在跟我們介紹的同時,手上也忙個不停。

據悉,該基地由百裡杜鵑益農種養殖專業合作社負責打造,實行“公司+合作社+基地+農戶”的經營方式,進行種苗培育、種植、倉儲、冷藏、銷售、配送等產供銷一條龍服務。除百納村外,該合作社還在龍坪村打造蔬菜、辣椒基地。為進一步促進高山冷涼蔬菜的發展,今年該鄉還協調土地新修了一條機耕道,為百納鄉農業產業的連片化、規模化發展提供了有效保障。

“今年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給我修了一條機耕道,我准備大干一場。”百裡杜鵑宜農種養殖專業合作社負責人馬大孝介紹:“這邊的海拔還可以,土地成片便於耕種。百納村這邊共有300多畝蓮花白,已經種下200畝左右,還有100多畝正在種﹔龍坪村也種了100多畝蓮花白,后面還要種100多畝辣椒。”

與此同時,在龍坪村的辣椒育苗大棚裡,五六名工人正在進行辣椒育苗,給托盤消毒、培育營養土、往穴盤裡放種……自百裡杜鵑益農種養殖專業合作社落戶百納以來,給當地村民帶來了許多好處,既讓土地得到流轉,還帶動當地富余勞動力就近、就地務工,拓寬農戶增收渠道,大大增加群眾的收入,實現一個示范點帶動一片的效果,助推農業產業的發展。

“我都來做得一個星期了,十塊錢一個小時,做一個小時就得一個小時的錢。”務工群眾鄭昌先家就在龍坪村草坪組,離基地不遠,有活做的時候就來做,沒有就做自家的。

春光不負,農時不誤。據了解,今年百納鄉將種植馬鈴薯5500畝、大豆5700畝、雜糧4700畝、蔬菜8000畝、食用菌430畝、辣椒2300畝、烤煙190畝、中藥材1000畝。入春以來,該鄉“以開局就是決戰,起步就是沖刺”的昂揚姿態,全力以赴打造蔬菜、辣椒等高效產業,迎著春光、開足馬力,奮力走出一條高質量發展的產業路子,帶領群眾在鄉村振興的道路上跑出“加速度”。(汪沙、王雪、李柏陽)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