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地方網群>>雲岩視窗>>政務要聞

雲岩區首家企業辦理“歇業” 最長可 “休息”三年

2022年04月08日14:22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3月31日,雲岩區首家辦理“歇業”的企業備案了!

當日,貴州宏通順達辦公設備有限公司的投資人張先生到雲岩區市場監督管理局辦理窗口,提交《公司歇業表》及相關備案材料后,成功備案“歇業”。

據了解,3月1日,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公布《中華人民共和國市場主體登記管理條例》新規並開始施行,在新增的很多內容中,第六章第四十條、四十二條規定:因自然災害、事故災難、公共衛生事件、社會安全事件等原因造成經營困難的,市場主體可以自主決定在一定時期內歇業,累計歇業最長可達3年。

“有這樣的制度保障,讓我有時間想辦法、‘練內功’,應對疫情沖擊、資金不足、經營不善等問題。”貴州宏通順達辦公設備有限公司的投資人張先生表示。

談及新條例實施現狀,雲岩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相關負責人從“新舊比較”中進行分析認為,過去,根據《公司法》規定,公司成立后無正當理由超過六個月未開業的,或開業后自行停業連續六個月以上的,可由公司登記機關吊銷營業執照,而企業被吊銷營業執照后,應當解散並辦理注銷登記,就意味著,經營企業隻有“終止鍵”。現在,新條例讓企業有了“暫停鍵”,即企業處於“停機保號”狀態,這給陷入困境的市場主體提供了介於注銷和正常營業之間的第三種選擇,市場主體可選擇更合理、更低耗的生存之道,也助推“放管服”改革更進一步。

另外,“歇業”不歇“年報”。3月1日同步實施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市場主體登記管理條例實施細則》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市場主體登記管理條例》,賦予市場主體自主“休眠”權利的同時,市場主體應履行好義務,一是應當在歇業前向登記機關辦理備案,登記機關通過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向社會公示歇業信息﹔二是已明確歇業的市場主體要按時公示年度報告、決定開展或者已實際開展經營活動的應當於30日內在系統上公示終止歇業、歇業期限累計不超過三年。(雲岩區市場監督管理局供稿)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