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地方網群>>雲岩視窗>>頭條

雲岩區去年改造完成49條道路300個無障礙坡道口 今年將力爭使無障礙設施連接成網

2022年04月07日14:19 |
小字號

城市無障礙設施,事關城市文明,它不是口號,而是需要更多人去關心、推動。3月31日,記者從貴陽市雲岩區市政工程管理所了解到,去年雲岩區著重對群眾需求比較集中的49條道路進行無障礙改造,共改造無障礙坡道口300個,盲道改造長度累計11563米。今年,該所還將繼續進行無障礙系統化改造,力爭使無障礙設施連接成網,解決殘疾人、老年人等出行難問題。

貴陽,至少數千人出行依賴輪椅

近年來,貴陽市城市基礎設施建設水平大幅提升,在城市無障礙建設過程中,城市主干道過街天橋、地下通道建設有無障礙電梯或平板升降電梯,主次干道人行道建設有緣石坡道和盲道,無障礙環境、人居環境得到較大改善。

但由於歷史原因,市政設施、道路還存在無障礙設施不齊全、建設不規范等問題。如,道路無障礙緣石坡道建設不規范,人為設置障礙,棚戶區、老舊小區和背街小巷缺乏無障礙設施,重度殘疾人、盲人出行問題尤顯突出。

來自貴陽市殘聯的有關數據顯示,目前,貴陽市有79萬老年人口和1.9萬余名重度肢體、視力殘疾人,其中7000多名一、二級重度肢體殘疾人,他們出行依賴於輪椅,同時還有很多老年人出行或傷病患者出行也需要依靠輪椅。

人車分流管理和無障礙通行保障,常陷入兩難

“隨著社會的發展,無障礙環境建設的要求也逐步提高。無障礙環境,是一個允許所有人自由安全地行動和使用的理想環境,無論年齡、性別和身體狀況,任何人都可以沒有障礙,盡可能獨立且有尊嚴地進入。我是殘疾人,出行全靠輪椅,所以對無障礙環境建設感受最深。”採訪中,貴州省肢殘協會無障礙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梁社紅這樣說。他表示,輪椅本該在人行道上行走,可走不了多遠,就得被迫走上車行道,因為人行道上障礙重重,輪椅在車行道上險象環生的事時有發生。

還有的地方為了防止機動車、非機動車、行人混流設置隔離樁,由於隔離樁間距過窄,嬰兒車、輪椅等無法通行,類似的情況在貴陽街頭並不少見,人車分流管理和無障礙通行保障往往陷入兩難境地。

雲岩區改造無障礙,受“貴陽輪椅圈”好評

據了解,民生路位於雲岩區小十字附近,是貴陽市傳統的商業街巷。120米長的道路兩側有不少商家,其中還有受到貴陽人喜愛的碗耳糕、破酥包等小吃。因此,這條街道的人流量一直不小。

“以前我們從這裡經過,大多數時候隻能走車行道。人行道有梯坎,如果沒有路人幫忙抬輪椅,我們根本上不來。”梁社紅告訴記者,他出行全部靠輪椅,隻要道路的梯坎高於2厘米,他們就很難通過。

如今,民生路兩側經過無障礙坡道改造后,人行道無障礙口與地面無高低差銜接,便於輪椅通過。在路口或者小區大院連接處,雲岩區市政工程管理所的人員敲掉了以往的梯坎,改造成坡道與地面相連。

隨后,記者在飛山街、富水北路、文昌北路等路段走訪時,確實看到改造后的無障礙坡道,完全能滿足靠輪椅出行的朋友順利通行,這些地方幾百個無障礙坡道的改造,贏得“貴陽輪椅圈”(靠輪椅出行的市民)的交口稱贊。為此,前不久貴州省肢殘協會還派代表專程將印有“鋪磚修路心系無障礙 市政園丁養護文明花”的錦旗送到雲岩區市政工程管理所,感謝他們在去年對49條道路進行了無障礙改造。

雲岩區市政所:去年改造300個無障礙坡道口

據了解,市政工程管理所的職責主要是管理和維護已竣工驗收並移交市政管理維護的城市道路、雨水排放設施等。去年,雲岩區市政工程管理所在落實背街小巷和老舊社區的改造中,就按照國標《無障礙設計規范》,對部分主干道和背街小巷、社區院落道路進行了無障礙改造。

“城市無障礙設施,事關城市文明,它不是口號,而是需要更多的人去關心、推動,國家也有相關規定,需要進一步落實,平時生活中,需要人來監督。”雲岩區市政工程管理所負責人劉躍龍說道。

據介紹,目前,雲岩區的市政道路共274條,包括主次干道和背街小巷。去年,雲岩區著重對飛山街、公園西路、民生路、三民東路、貴烏中路、冒沙井巷、上城基巷等群眾需求比較集中的49條道路進行無障礙改造,共改造無障礙坡道口300個,盲道改造長度累計11563米。

劉躍龍表示,今年雲岩區市政工程管理所還將繼續進行無障礙系統化改造,力爭使無障礙設施連接成網,解決殘疾人、老年人等出行難問題。

來源:貴陽市人民政府網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