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黔山時評

多措並舉整治“山寨証書”(金台銳評)

倪 弋
2022年04月07日08: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日,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印發通知,對面向社會開展的與技能人員和專業技術人員相關的技術技能類培訓評價發証活動進行專項治理。

碳排放管理師、家庭教育指導師、健康管理師……一段時間以來,一些機構和單位以新職業的職業資格、職業技能等級等名義,隨意舉辦培訓、評價、發証活動,亂收費、濫發証。還有一些機構和單位虛假或夸大宣傳,甚至假冒權威機構名義組織培訓、評價、頒發証書。更有甚者,一些機構已不滿足於考証市場已有的需求存量,發布招聘信息,誘導人們產生本不需要的考証需求,在“願者上鉤”后提供培訓、考試、發証一條龍服務。一系列精准設計的套路,讓不少人深陷騙局之中。

對很多人而言,職業技能証書是體現技能水平、驗証職業准入資質的重要依憑,也是增加求職競爭力的重要砝碼。如果“山寨証書”充斥其中,不僅給求職者帶來經濟損失和精力浪費,也會讓他們在提升自我職業技能的道路上南轅北轍。更重要的是,“山寨証書”嚴重干擾正常的專業技能評價,擾亂其衡量職業技術人才的“標尺”作用,給規范有序的職業環境帶來沖擊。

檢查是否違規使用有關字樣和標識,虛假或夸大宣傳,特別是是否存在違規培訓、違規收費等情況﹔嚴懲非法頒發或偽造培訓証書、職業資格証書、職業技能等級証書,甚至不培訓或培訓走過場直接發証﹔將違紀違規培訓機構和評價機構納入“黑名單”,對技術技能類培訓評價發証活動實行常態化管理……可以看到,此次專項治理,直擊“山寨証書”亂象的“七寸”,相信在依法嚴格治理之下,職業技能考核評價有望更加規范合理,職業環境有望更加清朗有序。

除了要針對亂象堵塞漏洞、防范風險,進一步疏通渠道、引導需求也十分必要。自2014年以來,國務院分多批取消400多項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事項,同時將相關人才評價權下放至用人單位和社會組織,帶來了更多求職便利,激發了更大創業熱情。隨著經濟轉型升級和新業態不斷涌現,職業資格認定的需求大量產生,這為職業人才成長、保護就業創業活力提供了更寬廣空間,但一些機構也趁機渾水摸魚、混淆視聽以非法牟利。

對此,有關方面不僅要整治不良苗頭和問題,還應給予更多專業性指導,不斷建立健全適應市場化、社會化的治理方式,完善政府部門指導、公眾和第三方監督、行業良性競爭的職業技能人才評價和監督體系。同時針對日益增長的職業資格認定需求、提升自我職業能力需要,提供更完備的培訓服務供給、更精准科學的指引,讓勞動者在更規范有序的環境中實現“自我增值”。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07日 第 19 版)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