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地方網群>>洞天福地·花海畢節>>社會傳真

畢節百裡杜鵑:發展羊肚菌產業助群眾增收

2022年04月06日16:05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羊肚菌已經成熟。

春暖花開,萬物復蘇,孕育一個冬天的羊肚菌迎來了採收時節。走進黃泥鄉壩子村陽光玫瑰葡萄種植基地,映入眼帘的是道路兩旁整齊排列的塑料大棚。

大棚裡一排排成熟的羊肚菌如雨后春筍般冒出地面,圓圓滾滾的菌身,頭戴橘色的小傘整齊劃一排列在地上,樣子煞是可愛。大棚裡務工的群眾拿著小刀,提上桶、框等裝載工具正忙著採收羊肚菌,他們割下冒出地面的菌體,清除少許的泥土后裝進桶裡,大家你來我往,十分熱鬧。“我們來這裡採收羊肚菌、工錢是100塊錢一天,當天做就可以結算工資,在這裡務工的都是附近的村民,大家可以一邊干活,邊拉家常,挺不錯的。”黃泥鄉壩子村群眾劉緒勛笑著介紹道。

據了解,黃泥鄉壩子村陽光玫瑰種植基地有52個大棚用來種植羊肚菌,當前基地上務工的群眾正在搶抓採收進度,趕在農忙時節完成收成,便於著手准備接下來的春耕生產准備工作。“我們幾個相約一起來採收羊肚菌,賺點零用錢,現在我們這裡的羊肚菌採收快要結束了,隨后要為即將下種的辣椒、烤煙做好准備”戛木管理區戛木村群眾梁德瓊和大家一起正在搶抓採收進度。而作為羊肚菌種植戶的吳正遠將進一步細化管理措施,提升種植技術,爭取將產業發展壯大,為當地群眾提供更多的就業渠道,讓群眾享受到產業發展帶來的效益。“我們這裡的大棚都種植了陽光玫瑰葡萄,考慮到有一些大棚有較多的空閑土地,我在去年冬天種了52個大棚的羊肚菌,算是試種,因為天氣等各方面的原因收成受到了一些影響,下一步要將這些因素考慮進去,盡可能提高收成效益。”黃泥鄉壩子村群眾吳正遠介紹道。

近年來,黃泥鄉不斷加大農業產業調整工作力度,培育壯大辣椒、烤煙等傳統經濟作物的同時大力發展生態稻米、茶葉、陽光玫瑰葡萄等生態產業,為鄉村振興夯實產業基礎。(圖/文 謝玉江)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