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地方網群>>印江視窗>>聚焦印江

印江:樹立文明祭祀新風 共度綠色平安清明

2022年04月06日09:19 |
小字號

“大伯,今年清明上山,我們這個家族都不要燒紙錢了,我們也跟隨時代潮流,把這幾年合伙買紙買爆竹的錢拿去整幾籃子鮮花擺上山,又體面又好看,你看行不?”

“我看行,老了走路都費勁,一年大包小包搬上山也管費力。”

春風拂煦綠柳條,清明一霎又今朝。時下,隨著清明節的到來,印江自治縣合水鎮興旺村部分群眾已陸續開始上山祭祖,為防止上山祭祀人員違規用火而引發森林火災,該村黨支部書記、文明祭祀小分隊隊長楊珍軍也變得忙碌起來。

在興旺村,楊珍軍現在每天除了要帶領隊員深入群眾家中,做好文明祭祀政策宣傳引導外,還要帶隊開展巡山,並在進村的各大路口設置卡點,對返鄉或上山祭祖的群眾進行勸阻引導,嚴防因祭祀而引發山火。

清明節作為我國傳統節日、非物質文化遺產,各地習俗豐富且富有內涵。然而,曾幾何時,焚燒紙錢、紙灰滿天飛等一些祭掃陋習讓清明節“變了味”,既有悖於清明節的傳統文化,更讓鄉村生活和文化環境“蒙了塵”。

今年,印江自治縣在清明節來臨之際,創新工作措施,積極推動文明、環保、健康的祭祀方式,引導群眾樹立文明祭祀新風,讓清明更“清明”。

在縣城區的殯儀館、公墓山附近,為減少人員聚集,殯葬服務機構早早就將代為祭祀、鮮花換紙錢等服務推出,每天派專人進行定點服務,將祭祀由從倚重實物實地祭掃轉變到傳承慎終追遠的優秀文化上來,最大限度降低出行和人員聚集帶來的疫情傳染風險。同時,城中的各大鮮花店和批發商也備足白、黃兩種祭祀菊花,供市民選購,全力引導市民採用鮮花、敬酒、電子蠟燭等無煙祭掃方式。

“從2019年起,我們印江殯儀館就開始推行代客祭拜,現在每年代為祭拜的次數是越來越多。”據印江自治縣普林殯儀館業務管理人員饒茂強介紹,在該服務機構年復一年的宣傳倡導下,每年該機構在清明期間代客祭拜的量由最初的十幾戶上升到現在的近百戶。

而針對“雲祭祀”“代祭祀”文明新風,不少市民也表示,這樣的祭祀方式對身處在疫情防控特殊時期的人們,不失為一種良方,最主要的是清明祭掃在心不在形,別樣清明一樣情,生者的平安健康是對逝者的好告慰。祭掃改變的只是形式,不變的是對先輩的尊重和敬仰,不變的是在慎終追遠中傳承優良家風,不變的是在知史明志中培育愛國情懷。

此外,為構建和諧穩定、健康有序的清明節日環境,及進一步規范祭祀用品市場經營秩序,該縣通過縣鄉聯動,對城區和各鄉鎮的祭祀用品經營場所進行專項檢查,對違規銷售印有人民幣樣式冥紙、冥幣和不可降解等封建迷信殯葬用品的商家進行清理查處。

如今,隨著殯葬制度改革的縱深推進,在印江自治縣,厚養薄葬、文明祭祀的新風尚已成主流,被越來越多的群眾所接受。緬懷先人,我們貴在“走心”,惟有摒棄陋習,通過對清明節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讓文明祭掃的好習慣蔚然成風,讓孝順和睦的好家風發揚光大,才是新時代清明節的正確打開方式。(鄒雪慶、王東)

來源:印江縣政府網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