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地方網群>>銅仁視窗>>強市建設

銅仁江口:支部引領促振興 興了產業富了民

2022年04月06日15:03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走進江口縣閔孝鎮雙屯村羊肚菌產業基地,隻見一朵朵的羊肚菌破土而出,長勢喜人,黑色大棚內,村民們正在緊鑼密鼓的進行採收,忙的不亦樂乎。

“閑暇時就到基地打工,一天能掙到七八十塊錢,既可以照顧一家老小,又能掙錢補貼家用,真心比較好比較方便!”正在基地忙碌的群眾梁得友喜滋滋地說。

農戶在產業基地採收羊肚菌。

閔孝鎮雙屯村,曾經是貧困村,全村11個組798戶2768人,經過脫貧攻堅的艱苦奮斗,雙屯早已撕下了貧困的標簽,與全國全省全市全縣一道,實現了全面小康。

全面脫貧以后,雙屯黨支部沒有停下前進的腳步,帶領人民群眾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腳踏實地、苦干實干,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

天道酬勤。2021年7月,雙屯成為全省首批50個特色田園鄉村·鄉村振興集成示范試點。雙屯人民喜出望外、興奮不已,他們迎來了鄉村振興千載難逢的歷史機遇。當然,他們同樣面臨嚴峻考驗。如何把雙屯打造成全省的鄉村振興示范試點,成了擺在雙屯人民和雙屯黨支部面前的一個時代課題。

農村要致富,關鍵看支部。生活富裕,是鄉村振興的首要任務和核心內容。沒有半點遲疑,雙屯黨支部勇敢地扛起時代重任,帶領人民群眾再一次沖上了鄉村振興開新局、建試點、作示范的新征程。

“我覺得我們要充分用好雙屯的大田大壩,繼續做大做強農業產業”“必須要認真考慮氣候的影響,這兩年雙屯頻繁遭遇冰雹災害”“應該轉變思路,結合實際發展‘小而精’的產業,不搞大規模的產業。”……圍繞鄉村產業振興,雙屯村黨支部展開了激烈地討論。在討論之前,他們深入到各組,廣泛聽取了黨員群眾的意見建議。

“就這樣定了,我們今后的產業發展,就按照山上茶藥林、山下蔬稻蝦的思路﹔山下的大田大壩不搞‘大而美’的大規模產業,重點發展‘小而精’的特色農業產業。”綜合大家的意見后,雙屯村黨支部書記姜啟雲對產業振興果斷作了決策,定下了產業發展思路,明確了主攻方向。

羊肚菌豐收。

圍繞既定的思路和方向,姜啟雲帶著村“兩委”四處考察學習,並邀請縣、鎮有關部門到雙屯調研指導,綜合分析雙屯地理、土壤、氣候、水紋等自然條件。

很快,他們定下了鄉村振興的“第一個產業”,發展勞動密集且具有高附加值的羊肚菌產業。

說干就干,經過多方奔走對接,雙屯成功引進了一個有羊肚菌產業發展經驗的種植大戶。

主體有了,還得全力做好服務,才能保証讓產業發展有序推進。雙屯黨支部一方面積極上跑,先后向農業部門爭取項目資金8余萬元,提供烤棚等基礎設施﹔另一方面,廣泛動員村民積極參與並簽訂流轉土地協議,並摸清勞動力情況,為發展羊肚菌產業掃清障礙。

裝袋,打包,烘烤……雙屯村的產業基地裡,羊肚菌產業發展如火如荼進行著,雙屯的群眾也在產業基地裡忙碌著。

種子播下了,苗育好了,技術服務一點也馬虎不得。雙屯村黨支部積極向閔孝鎮黨委、政府匯報,及時成立了閔孝鎮雙屯村鄉村振興示范試點建設產業發展專班,同時積極邀請縣農業農村局相關技術專家,不定期到雙屯提供技術指導和服務,圍繞羊肚菌種植條件、搭棚、播種、蓋土的厚度、薄膜的厚度、光照強度、生長管理等進行全方位的技術指導和跟蹤服務,為羊肚菌高產、穩產提供技術支撐和保障。

俗話說,冬天麥蓋三層被,來年枕著饅頭睡。經歷兩場瑞雪的洗禮,終於迎來了春暖花開,鶯飛草長,羊肚菌也迫不及待探出了頭,從地裡面長了出來,迎來了上市和豐收。一個兩個三個,一排兩排三排……高矮不一,大小各異,就像一個個、一排排小矮人。

“我們的羊肚菌今年預計能產出3.6萬多斤,每畝產200斤左右,預計可以實現收入200多萬元,主要是銷往河南等地,基地實行‘訂單式’生產銷售,採摘的羊肚菌經過烘烤加工包裝入袋后,與收購方聯系,便可上門直接收購。”雙屯村駐村第一書記陳超說到。

“2021年10月到今年3月底,羊肚菌產業發展單是農民工工資已近15萬元,長期穩定在羊肚菌產業務工的群眾有40人左右,半年下來人均增收近4000元。小小羊肚菌,成了致富大幫手。下一步,我們將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積極發動更多群眾參與種植羊肚菌,更好地帶領群眾增收致富。”姜啟雲信心滿滿地表示。(圖/文 江口縣閔孝鎮黨建辦)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