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旅游資訊

貴陽是座難得的“風味博物館”

——探尋《尋味貴陽》背后的故事

2022年04月06日08:44 | 來源:貴陽日報
小字號

繼《尋味順德》和《尋味東莞》之后,美食紀錄片牛人陳曉卿團隊啟動《尋味貴陽》拍攝,以地道美食“穿針引線”,圍繞“山”“水”“城”三個層面,解讀貴陽美食與人、歷史以及風貌的關系,還原曾經發生在貴陽的故事。

3月25日,《尋味貴陽》第1集《山語·煙火的歲月迷宮》在騰訊視頻和貴州衛視播出后收獲好評。記者近日走近《尋味貴陽》幕后,探尋節目拍攝背后的故事。

拍攝背后的靈魂人物

“看了《尋味貴陽》更想來貴陽”“看完我覺得我可能是個假貴陽人”“太好看了!瘋狂為家鄉味道打call!”“確實鄉愁了!”……《尋味貴陽》第1集以“山”為主題,展現大山帶給貴陽的神奇滋味,深受觀眾好評。

《尋味貴陽》的拍攝制作由美食紀錄片牛人陳曉卿統領,不論是風格還是拍攝手法,都與之前的《尋味順德》《尋味東莞》保持一致,整個拍攝構建基調還是“尋找食物與世界的聯系”。

節目組介紹,《尋味貴陽》拍攝啟動之后,陳曉卿曾多次探班拍攝現場。當遇到拍攝困難時,大家都會向陳曉卿求助,由他給出方向,讓大家的思路更清晰,陳曉卿就是節目拍攝制作的靈魂人物。陳曉卿探班拍攝現場,還會“悄悄”打卡貴陽美食,對貴陽的牛肉粉、油辣子贊不絕口。

節目運用了微觀攝影

不知道大家是否留意,在已經播出的《尋味貴陽》第1集《山語·煙火的歲月迷宮》當中,有一個用微觀攝影拍攝木姜子果肉氧化的過程。記者了解到,這個拍攝技巧是陳曉卿團隊的拿手戲,最早曾在《風味人間》中出現過。

節目組有一個團隊,專門負責微觀呈現,這個過程十分復雜,需要通過大量實驗來達到微觀視覺,更細致、更清晰、更真實地呈現食物的細微變化。

在節目拍攝過程中,除了微觀拍攝,延時拍攝也必不可少,比如種子發芽的畫面,就是通過人工搭建攝影棚,花費大量時間來拍攝的。

花兩年時間打磨精品

《尋味貴陽》共三集,分別講述“山”“水”“城”,每集50分鐘。總共不到3個小時的畫面,卻花費了節目組兩年的時間。從2020年開始,節目組通過大量調研、拍攝海量素材、反復打磨、剪輯制作后才將其呈現出來。

節目組認為,所有的一方風味,都離不開自然環境的塑造,也離不開地緣、民族的影響,所以在調研期間,會走訪到那些與食物看似沒有關系的領域,比如貴州省氣象局的氣象專家,就曾給節目組提供了很多獨特的天氣信息,這也是為了讓整個描寫食物的紀錄片更加立體和完整。

此外,《尋味貴陽》的配音依然“御用”《舌尖上的中國》金牌配音李立宏老師,不少人說:隻要聽到李立宏老師的聲音就覺得有點餓……

一座難得的“風味博物館”

節目組就像跟貴陽談了兩年的“戀愛”,在沉浸式的接觸中,節目組中的很多外地導演、攝影師均表示,每個人對貴陽都收獲了真實的、親切的、最直接的認知,突然覺得“離這個城市很近”,摸到了這個城市不一樣的脈絡。

甚至在節目組離開貴陽之后,他們還會經常想起貴陽獨特的酸湯、辣子雞、糟辣椒……

節目組還對貴陽城的美食給予了高度的評價——一方面保存了大量人類文明歷史不同階段的食物樣本,一方面雜糅了從中原到邊疆的飲食習俗,從這個意義上說,貴陽是華夏飲食多樣化文本的聚合地,也是一座難得的“風味博物館”。(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陳問菩)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