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地方網群>>雲岩視窗>>政務要聞

作風建設進行時

錘煉優良工作作風 八鴿岩街道為民服務踐初心

2022年04月02日16:09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責任成就事業,作風決定成敗。干部作風建設是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關鍵。在雲岩區八鴿岩街道辦事處,有這樣一支素質過硬、作風優良的社區干部隊伍,為轄區百姓解決各項民生實事。 連日來,記者跟隨八鴿岩街道辦事處北新居委會書記王小英一同深入居民群眾。  

作風建設關鍵在於“干”

身在基層,處在一線,厘清“說”和“做”的本質區別至關重要。在王小英看來,說了不等於做了,“干”才是基礎和關鍵。

“咱們先去走訪重點場所,接著去居民家送滅火器,回來繼續打電話通知居民到相應地點接種加強針,同時做好今天工作的台賬。”每天上午,王小英都會開個短會,和其他網格員把當天的工作捋清楚,明確工作步驟和目標。    

佩戴好口罩、穿上紅馬甲,王小英和網格員開始走訪轄區重點場所,察看轄區酒店、診所、商店疫情防控措施落實情況以及安全生產工作,每到一家,她都一頁一頁翻台賬,一行一行認真看,容不得半點馬虎。看到不符合規定的,王小英耐心地說明情況,並指導整改。 

“最近如果有人前來訂酒席,超過一定桌數你們一定要及時和居委會聯系。”在走訪酒店的過程中,王小英還不忘做好農村“五治”工作宣傳。她一邊叮囑酒店負責人,一邊在酒店顯眼位置張貼宣傳頁。 

作風建設關鍵在於“實” 

干部作風好壞,直接關系到干部在群眾中的形象、關系到辦事效率和水平、更關系到服務轄區群眾的質量。 

“鄒伯伯,上街買菜呀?我們做的宣傳欄您還滿意嗎?”在外出走訪過程中,王小英遇到轄區居民時,總是熱情打招呼。  

“嗯,來買菜,准備回家了。宣傳欄很不錯,這下電梯裡看著更干淨了。”

原來,鄒伯伯看到小區電梯裡張貼了各種宣傳頁,影響美觀,便和前來走訪的王小英反映了這一現象。了解到這一情況后,王小英便立即同網格員一起規劃制作宣傳欄。鄒伯伯對居委會的群眾反映意見處理情況也豎起了大拇指。  

2021年8月,王小英來到北新居委會工作,為更快熟悉掌握轄區情況,她每天和網格員們在轄區到處“轉”,每天步行兩萬步左右,僅半年時間就摸”清了各家各戶情況,並高效處理居民反映的大大小小的難題,得到了轄區群眾的一致好評。  

作風建設關鍵在於“細”

天下大事,必作於細。基層工作也要從小節著眼、從小事入手。關注群眾的“小事”,一個個分析、一件件解決,是良好品行和作風最鮮活的體現。 

一上午時間,王小英和網格員忙碌的身影出現在大街小巷。眼看就要到中午了,他們依舊顧不上休息,便趕往北京路241號8棟的居民家中送滅火器。  

途中,王小英告訴記者:“老人家裡的雜物很多,我們網格員多次提醒雜物堆積容易引發火災,想要為老人清理雜物卻遭到拒絕。所以我們是特意來給老人送滅火器的,還教會使用方法。”在老人家中,王小英認真演示滅火器的使用方法,細心叮囑老人一定要注意用水用電安全,發現問題及時電話溝通。

日前,北新區路119號大院居民來到居委會反映稱,大院角落大面積爬山虎死亡垮落至院中,存在安全隱患。接到信息后,王小英立即前往院落察看,及時聯系工人清理倒落的爬山虎,並及時協調京貴公司連夜清運垃圾,消除安全隱患。  

群眾利益無小事,點滴做法暖人心。在八鴿岩街道,像王小英這樣作風實、態度嚴、舉措細的網格員有50余名。他們分布在各居委會,搜集居民信息、排查安全隱患、解決矛盾糾紛……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實現了政府和老百姓之間最簡單、直接、有效的溝通。  

一枝一葉總關情,一言一行見作風。 在八鴿岩街道辦事處黨工委書記趙立飛看來,基層主要是抓落實、抓具體,其中加強作風建設是干成事的重要保障,要以實際行動和工作實效把國家政策惠及群眾,如實向上反映老百姓心聲,回應人民期盼,踐行初心使命,奮力書寫令人民群眾滿意的答卷。(郭露、李海洋)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