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地方網群>>思南視窗>>頭條

思南:搶抓歷史機遇趁勢而上 暢通對內對外開放通道

2022年04月02日14:19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國發〔2022〕2號文件提出,貴州要打造內陸開放型經濟新高地。烏江作為貴州省第一大河,自古以來都是貴州聯通外界的航運要道。位於烏江流域中心地帶的思南縣正搶抓歷史新機遇,充分利用烏江黃金水道復航優勢,加快暢通思南對內對外開放通道,為加速打造貴州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升級版貢獻力量。

“各部門准備!現場往上游調兩公分,往中心線調兩公分。”在思南縣文家店鎮境內的德余高速施工現場,中交一公局德余6標項目副經理曾國勝正通過對講機與自己的同事一起指揮著烏江特大橋拱肋吊裝工作。

緊張有序的烏江特大橋施工現場。

烏江特大橋是德余高速控制性工程,而拱肋吊裝工作則是烏江特大橋主橋施工難度最大的工序。從立拼線形控制到拱肋裝船固定,從江面運輸到起吊就位,吊裝環節的每一步都需要建設者們格外細心。

“我們大橋南北兩岸的第一個節段拱肋都已經安裝完成,現在正在進行安裝以后的精調工作。”曾國勝介紹道,整個吊裝的過程猶如“繡花”,每一步都要謀定而后動。隨著首節段的成功吊裝,預計在七月底整個烏江特大橋將實現合攏。

據了解,德余高速烏江特大橋全長1834米,主橋為504m上承式鋼管混凝土拱橋,是目前世界最大跨徑上承式鋼管混凝土拱橋。全橋共60個節段,最大節段重達157噸。受到現場生產條件限制,大橋所使用的鋼結構需要在重慶進行加工后運輸整段到施工現場。

思林電站通航船閘。

“我們最初擬定了公路運輸和水路運輸兩個方案,最終還是選擇了水路運輸。”曾國勝說,由於所需的鋼結構都是超大件貨物選擇水運會更加安全,加之施工現場位於烏江兩岸通過水上運輸會更加方便、實惠,不會對烏江兩岸生態環境造成破壞。

得益於烏江黃金水道全線復航和沿線航運規模運輸的興起,烏江特大橋建設所需的鋼結構有了更加便捷、高效的運輸方式,鋼結構在重慶加工好之后通過500噸級貨船直接經過長江后進入烏江航道抵達到項目建設現場,有效避免了建材在多次轉運中造成的損耗。

思南跨江大橋。

“目前,我們已經通過烏江航道已經運輸了38節鋼結構到我們施工現場,還有7艘船正在往施工現場運輸,預計我們在四月底就可以把60節鋼結構全部運輸完成。”曾國勝感慨道,整個烏江航道的全面復航給我施工帶來了極大的便利。

為了使烏江成為貴州通江達海的“黃金水道”,貴州省先后建成了思林、沙沱、構皮灘等通航工程建設,現如今500噸級船舶可以從貴陽的開陽碼頭一路前行進入長江,百舸爭流的烏江正在重現往日的繁華。

在思林水電站下游,兩艘運輸鋼材的貨船正“乘坐”升船機依次翻越思林水電站大壩。“在近期的兩個月內我們就連續的通過了鋼材、磷礦石、磷石膏各種貨物五萬噸以上。”貴州省思林通航管理處副處長唐毓介紹道,自去年11月份14艘貨船大規模全線航行過后,經過思林通航工程的船隻顯著增加。

為了讓船舶能夠快速通過烏江航道上的通航設施,烏江航道管理局還及時推出烏航通手機軟件,船主在手機上便可申請過閘,通航管理人員通過軟件的管理端就可以審核通過,船舶不需要現場和電話申報便可以實現快速快捷過閘,切實提高了通航效率。

運送烏江特大橋鋼結構通過思林船閘。

貴州作為西部內陸不沿邊、不沿海、不沿江的省份,物流成本長期居高不下是我們引進來走出去之痛,更是民生之痛。據了解,目前全省的物流高度依賴公路運輸,公路、鐵路、水路各自沒有相互銜接,嚴重制約著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據統計,目前我們沿線要通過烏江水運運輸出省的礦產和貨物達兩千多萬噸以上,烏江運力嚴重不足是制約烏江水運事業發展的一個重要因素。”貴州省烏江航道(通航)管理局黨委委員、副局長冉建國說,加快烏江航道提等升級工程建設,增加水運交通對流域經濟社會的有效供給,彌補水運交通短板,對推進烏江流域資源開發、加快沿江地區實現鄉村振興至關重要。

國發〔2022〕2號文件明確提出,推進烏江、南北盤江—紅水河航道提等升級,穩步實施烏江思林、沙沱、紅水河龍灘樞紐1000噸級通航設施項目,推進望謨港、播州港、開陽港、思南港等港口建設,打通北上長江、南下珠江的水運通道。這為厚積薄發的烏江航運發展不僅帶來了機遇也增添了新動能。

正在建設中的位於思南文家店境內的烏江特大橋。

“這次新國發2號文件出台時間十分及時,政策十分給力。其中點名到烏江的就有六個項目,這六個項目實施過后能夠有效解決我們當前運力嚴重不足、港口物流成本高、港口運輸周轉貨物吞吐量小等問題。”談及烏江航運事業的發展冉建國說,在省交通運輸廳的積極爭取下,目前已經把烏江航道提升擴能和思林、沙沱二線一千噸級通航設施建設項目列入了交通運輸部水運規劃正選項目庫,下一步將積極加大向上匯報爭取力度,確保項目能夠早日落地見效。

搭乘新國發2號文件“東風”,位於思南縣邵家橋鎮的思南港港區施工現場一派熱火朝天的景象,一輛輛大型機械在工地上穿梭轟鳴,工人們正鉚足干勁加緊施工。據了解,思南港項目主要包括現代物流園區、現代水上運輸、現代水上綜合加油以及船舶制造工業的綜合港區,同時思南還將積極爭取涪柳鐵路過境思南港邵家橋港區實現“港鐵聯運”。借助烏江黃金水道復航優勢和思南港口建設,將打通北上長江、南下珠江的水運通道。

新國發2號文件的出台為正闊步新征程的貴州添足了發展動力,為高速發展中的思南帶來無限新機。思南將搶抓政策機遇和借助區位優勢加快融入“一帶一路”建設、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加速打造貴州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升級版貢獻思南力量。(圖/文 張國民、肖月)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