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抗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 貴州時刻>>貴州防疫新聞

行程碼帶星號人員一律“五天三檢”!貴州實行最新管控措施

黃嫻
2022年04月01日08:28 |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3月30日,貴州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領導小組辦公室下發通知,對行程碼帶星號等風險人員的健康監測管控措施進行了調整,同時進一步強化交通場站等疫情防控責任。

當前,全國新冠肺炎疫情形勢仍然嚴峻復雜,局部地區疫情持續高位流行,為嚴格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各項措施,切實降低疫情輸入和傳播風險。我省對行程碼帶星號人員,一律落實“五天三檢”健康監測,並在首站地的交通場站進行第1次核酸採樣。其中,對攜帶 48 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的,採樣后可“點對點”流動﹔未攜帶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的,結果未出之前不得流動。各交通場站要安排專人發放疫情防控告知書,督促相關人員嚴格落實我省防疫措施。同時,要嚴格交通場站落實日常管理,嚴把入黔關口,科學做好一線工作人員輪班輪崗,確保防控力度不減、尺度不鬆。在人員流動高峰時段,要適時增加疫情防控工作人員,做好不同風險人群分流引導,避免人員短時間內大量聚集,嚴防交叉感染風險。

鑒於近期上海出現大面積疫情,疫情輸入風險高,即日起對上海來(返)黔人員,須持 24 小時內核酸陰性証明,來黔后一律實行 5 天集中健康監測,期間分別在第 1、2、5 天各開展1次核酸檢測﹔對5天內有上海旅居史的在黔人員,嚴格實行居家健康監測,落實“五天三檢”和社區“二對一”管理等防控措施﹔對 14 天內有上海旅居史的在黔人員,立即就近開展 1 次核酸檢測。我省將根據疫情形勢變化適時調整上述防控措施。

交通場站要進一步加強工作人員日常培訓和應急演練,及時更新全國涉疫和風險地區名單,確保相關工作人員全面掌握疫情防控政策和處置流程,分級分類落實不同風險人員的健康管理服務工作,層層壓實防控責任,精准落實防控措施。嚴防測溫掃碼不嚴格、防控措施不落實等情況發生。

各核酸檢測點要在醒目位置處張貼全國中高風險地區和有本土陽性感染者報告地區的提示,並保持動態更新。在開展核酸採樣前,要安排專人查驗檢測對象的行程碼和健康碼,有序引導需落實“五天三檢”人員通過專用通道和窗口開展採樣檢測,防止不同風險人員出現交叉感染。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