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黔山時評

考古發現融入時代發展(新語)

史 諾
2022年04月01日08: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考古,可以穿過歷史的長河,描摹人類的過去,呈現文明發展交融的過程。隨著社會的發展、考古成果的豐富,人們對考古的認識也日益深入。

從1990年開始的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評選,已經走過30多年。時至今日,人們越來越認識到,考古發現不再只是學術成果,而是能不斷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帶動文化與旅游融合。考古發現和城市發展是什麼關系?考古發現會影響城市建設嗎?事實証明,考古發現可以配合城市建設,培育文化品牌,助力經濟增長,和城市發展相得益彰。

位於湖北雲夢縣城關鎮的鄭家湖墓地,就是為配合雲夢縣市政建設,經國家文物局批准,由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與雲夢縣博物館聯合發掘的。陝西圍繞歷屆入選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的項目,建立了漢陽陵國家考古遺址公園、石峁考古遺址公園等,讓人們近距離感受考古成果,加深對歷史文化遺產的認識。三星堆遺址祭祀區的考古發掘,帶動了當地旅游發展,目前三星堆博物館新館已開工建設。

不僅如此,考古的成果和價值,也越來越頻繁地走進日常生活,豐富人們的文化生活和精神世界。近年來,國家文物局等單位借助“中華文明探源”“考古中國”等重大項目、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評選等,讓考古為更多人所了解、認知。舉辦展覽、開發文創、開展活動……各地博物館創新表達方式,注重轉化利用,設計開發冰箱貼、文具等豐富的文創產品,傳播歷史文化。不少考古遺址地也積極創新,使用新技術方式,豐富展示展覽手段,開展研學等活動,讓人們在沉浸式、互動式的體驗中,了解專業的考古工作,進而更深刻地認知中華文明的進程。此外,各地還推出了紀錄片、電視節目等文藝作品,進一步活化考古成果,助推考古從小眾走向大眾。

“考古工作是展示和構建中華民族歷史、中華文明瑰寶的重要工作。”融入時代、融入生活,考古工作豐富著歷史文化內涵,促進了經濟社會發展,增強了文化自信,持續煥發新的光彩。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01日 第 12 版)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