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銅仁視窗>>強市建設

沿河譙家鎮:6500畝烤煙種出煙農新希望

2022年03月31日17:47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三月春光好,農人春耕忙。近日,筆者走進沿河自治縣譙家鎮耳當溪村沙子水烤煙標准化產業基地,隻見基地內產業公路四通八達,40棟烤房相對集中分布在公路沿線,基地裡覆膜的白色壟溝在鋤頭下不斷向前延伸,村民們一邊勞作,一邊有說有笑,一派春忙景象。

在沙子水烤煙基地,煙農劉青山正在用面包車運送生產物資,見到筆者,急忙停下車來打招呼。

劉青山告訴筆者,沙子水海拔1300米,處在譙家林場區域,因海拔高、光照好、林場氣候濕潤,適合種烤煙,基地共發展烤煙450多畝,他家種了140畝。

“前晚上和昨晚上都下了雨,白天又晴了,這種天氣適合覆膜。如果天氣出太陽,壟上的泥土干了,就不能覆膜。”劉青山說,他家昨天開始覆膜,隻要天氣濕潤,三五天就可覆蓋結束。

談到種烤煙的收入,劉青山算了一筆帳,他家去年也是140畝,實現產值46萬元,但投入了30多萬元,其中工人工資16萬元,肥料支出7萬元,燃料支出6萬元,還有烘烤電費及生活等其他支出,一年算下來,有利潤近14萬元。

“比起外出打工,還是要好得多,現在年齡大了,又沒有文化,外出也是做苦活,關鍵是還沒有人要啊。”劉青山說。

離開沙子水基地,在林區行駛兩三公裡,就到了印山村沙坨烤煙基地,煙農龔紅嬋正帶著三位村民在覆膜。龔紅嬋說,她家發展烤煙也有10多年了,由於家中勞力少,今年隻種了50畝。

進入印山村大池林烤煙基地,正遇上用摩托車運送農膜的煙農龔洪先。

龔洪先告訴筆者,十多年前他在耳當溪大石板煤礦挖煤,當年每天收入有250元,雖然收入較高,但安全不保障,在井下挖煤對身體影響非常大,自從煤礦整頓關閉后,他就和妻子轉產發展烤煙,雖然累了點,但是踏實。

“今年我簽的合同面積是54畝,實際發展了65畝,這幾天正在覆膜,是6個村民承包的,覆完一筒地膜180元。”龔洪先說,但願今年能有個好收成。

在基地採訪,筆者碰上了正在督促覆膜的譙家鎮煙草站站長陳茂強。陳茂強是譙家鎮耳當溪村人,從烤煙輔導員到站長,從事烤煙生產幾十年,是地地道道的烤煙專家。

陳茂強介紹,譙家是沿河的烤煙重鎮,長期以來烤煙都是主要產業,特別是煤礦全部關停后,給當地村民帶來了增收保障。

“今年計劃生產5000畝,但實際落實6500畝,目前已全部起好壟,覆膜近2000畝,計劃4月10日前覆膜結束,4月18日開始移栽,4月25日移栽結束。”陳茂強說。(文波、陳智華)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