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銅仁視窗>>強市建設

江口:探索推進省級特色田園鄉村·鄉村振興集成示范點建設

2022年03月31日17:39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閔孝鎮雙屯村鄉村振興集成示范試點工作調。

去年,江口縣閔孝鎮雙屯村獲批全省首批特色田園鄉村·鄉村振興集成示范點。示范點工作開展以來,閔孝鎮認真對照鄉村振興“20字”總要求,聚焦“五大振興”和貴州省特色田園鄉村·鄉村振興集成示范試點建設具體要求,積極探索“專班清單、村級清單、組內清單、黨員清單、群眾清單”,形成專班統籌、村級組織、組內發動、黨員示范、群眾參與的共建共享共治模式,切實發揮群眾在鄉村振興中的主體作用,做到建設前群眾贊成,建設中群眾參與,建成后群眾滿意,著力打造鄉村振興樣板。

建立專班任務清單,充分發揮專班統籌調度作用

聚焦“五大振興”要求,強化示范點建設組織保障,成立了以縣委副書記、縣長為組長,縣委常委、常務副縣長為副組長,縣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為縣級蹲點領導,相關縣直部門和鄉鎮主要負責人為成員的工作專班,高位推動示范點建設,專班下設“一辦八組”,同步推進鄉村振興示范點建設各項工作。圍繞示范試點《村庄規劃》和《產業規劃》,把指標任務細化分解形成建設任務清單共38項,採取“日報告、周調度、月研判”工作機制,定項定責定人推進工作開展,及時協調解決問題和困難,確保工作專班協同發力、高效運轉。自建立專班任務清單以來,專班完成項目申報6個,獲批資金2524萬元,已完成4個項目建設,正在推進2個項目。同時,加強工作督導,對工作推進不力的工作組進行通報並轉辦,試點工作開展以來,召開研判會58次,發工作提示16件次,交辦問題36個。

建立村級任務清單,充分發揮基層組織戰斗堡壘作用

按照“選好一個班子,致富一個村子”的要求,選優配齊村級組織隊伍,結合貴州省第十一屆村(社區)兩委換屆,把高素質、高學歷、能力強、服務好的5人選入村“兩委”隊伍,其中32歲以下年輕村干部2人,大專以上學歷4人,雙屯村支部書記獲評全省優秀黨務工作者。聚焦“五大振興”工作任務,制定村干部履職清單,圍繞黨的建設、產業發展、鄉村建設、村級治理、安全生產、自身建設等重點工作,制定履職清單32項,明確工作目標和完成時限,充分發揮村級組織戰斗堡壘作用,確保各項工作有力有序推進。自試點工作建設以來,村級按照履職清單要求組織群眾投工投勞1000人次,投資投物價值60萬元,建言獻策200條,協調糾紛50余起,辦理群眾事務100余件,組織群眾拆除破爛舊房和亂搭亂建附屬設施30余處。

示范點建設。

建立組內任務清單,充分發揮村民自治聯動作用

圍繞示范點建設各項工作任務,探索實施“民心黨建+組委會”治理模式,以村民小組為基礎單元成立組委會,同步設立黨小組,推動村民自治下沉到組,有效推進了鄉村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充分發揮組委會作用,明確組委會必須在黨組織的領導和村委會具體指導下開展工作,接受村民組黨小組監督,重點履行“八大員”職責,即黨的政策“宣傳員”、黨務村務“監督員”、矛盾糾紛“調解員”、文明新風“倡導員”、群眾利益“代理員”、帶動致富“領航員”、環境整治“協管員”和遵紀守法“示范員”,做給群眾看,帶著群眾干,在宣傳引導發動、收集民情民意、解決矛盾糾紛、安全生產、森林防火、違建管控、衛生保持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實現基層自治力量在村民組集聚和管理服務在村民組落實,進一步完善鄉村治理體系、激發群眾主觀能動性。

建立黨員任務清單,充分發揮黨員示范引領作用

鄉村振興工作是對於廣大黨員能力與素質的考驗,為激發全村53名農村黨員在鄉村振興中提能釋量,雙屯村黨組織制定黨員任務清單13項,要求黨員嚴格組織生活、廣泛搜集社情民意,及時向黨組織反映群眾的意見和建議,在帶動村民致富、反對惡行陋習上、引導群眾樹立健康向上的文明新風上作出示范帶動作用。自黨員任務清單建立以來,雙屯村黨員領辦產業發展3個,帶動群眾增收致富100余萬元,開展黨員活動日巡河護綠行動5次,幫助孤寡老人整理家庭環境衛生20余次,在鄉村振興工作中切實發揮示范引領作用。

建立群眾任務清單,充分發揮群眾參與主體作用

深入開展“我要參與鄉村振興”活動,對示范點內農戶進行逐戶走訪,結合農戶的需求和建設需要,在參與產業發展、鄉村建設、衛生環境整治等方面商討制定群眾參與鄉村振興承諾清單,發動村民積極投工投勞參與共建共享共治,切實發揮群眾在鄉村振興中的主體作用,做到建設前群眾贊成,建設中群眾參與,建成后群眾滿意。目前,共簽訂群眾任務清單205份,極大地提高了農民參與鄉村振興建設的積極性。同時,推行示范點“一戶一策”工作模式,對示范點每戶農戶制定“一戶一策”家庭檔案,包含農戶家庭信息、人居環境改造設計圖紙、房屋改造前及改造后對比、農戶參與鄉村振興建設承諾清單及參與建設相關資料等內容,做到精准掌握農戶參與鄉村振興全過程。目前,示范點內349戶農戶“一戶一策”家庭檔案已建立全覆蓋。任務清單的建立,充分調動農民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中的主體作用,培育了“鄉村振興,人人有責”的主力軍意識,使鄉村振興各項工作推進過程中,更貼近民心,更符合民意,切實增強農戶的獲得感和滿意度。(圖/文 梵江)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