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黔山時評

從“新、闖、變”中學習新國發2號文件

王天羽
2022年03月31日16:53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2012年國發2號文件的出台助力托起一個嶄新的貴州,黔程錦繡。十年櫛風沐雨、十年感恩奮進、十年逐夢前行、十年輝煌嬗變,記錄著中流擊水、步履鏗鏘的風採﹔鐫刻著苦干實干、后發趕超的精神。在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貴州一周年之際,2022年國發2號文件應運而生,體現著特別關心、格外厚愛的情懷,標注著一脈相承、綿延不絕的印記。不僅帶來了新的政策紅利和發展機遇,也賦予了新的時代任務和歷史使命,我們要認真領會、深學踐悟,在守正創新中走好新征程、答好新考卷。

從“新”字中領悟文件內涵。新國發2號文件的出台適應新形勢、順應新時代、回應新要求。它立足新起點,是在貴州徹底撕掉千百年來絕對貧困標簽,實現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正和全國各族人民一道意氣風發,氣勢如虹地邁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新坐標下制定的﹔它擁有新支撐,十年崢嶸歲月,貴州天翻地覆,經濟實力穩步提升、交通基礎逐漸夯實、生態環境持續向好、創新動能不斷釋放、發展優勢日益凸顯﹔它指明新方向,明確提出“四區一高地”戰略目標,既貫徹了習近平總書記對貴州作出的“四新”指示精神,也從戰略高度助力新時代貴州高質量發展、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

從“闖”字中把握文件要求。2015年,習近平總書記勉勵貴州走出一條有別於東部、不同於西部其他省份的發展新路。而今,更是飽含期待地提出要在西部大開發上闖新路。一個是“走”,一個是“闖”,一字之別,迥然不同。“闖”,就是要求我們不能消極被動地“等、靠、要”,而要積極主動地找准定位,謀發展、強弱項、補短板﹔不能“穿新鞋走舊路”,而要自強不息,大膽改、大膽試、大膽闖,先行先試﹔不能簡單地享受政策紅利,而是要以一域謀全局,把黨中央的厚愛期待轉化為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展現貴州新作為的行動自覺,為實現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共同富裕貢獻更大力量。

從“變”字中落實文件精神。矛盾是推動事物發展的源泉和動力,發展的最終目的是為了解決矛盾,隨著矛盾的發展變化,發展方式也必然要隨之轉變。現階段貴州發展的主要矛盾已經不是貧窮落后帶來的絕對貧困問題,而是發展的不平衡不充分以及由此帶來的結構性、體制性、機制性問題。因此,2012年國發2號文件中通過資金項目的支持,加快補齊基礎設施、民生等方面的短板,以投資帶動增“量”來解決絕對貧困問題。面對新形勢和任務,靠簡單復制過去的辦法是無法適應時下需要的,我們要轉變發展思路,轉換發展動能,調整經濟結構,以創新驅動提高勞動生產率、全要素生產率水平,實現全省高質量發展,因時而動,乘勢而上,順勢而為,借新國發2號文件之東風破萬裡長浪,奮力開創多彩貴州新未來。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