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玉屏視窗>>地方動態

玉屏亞魚鄉:春茶吐新芽  茶農採收忙

2022年03月30日10:38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茶園一角。
茶園一角。

春回大地,新茶吐綠。伴隨著桃花盛開,玉屏亞魚鄉的茶園迎來了今年的首採。

走進位於玉屏亞魚鄉沙子坳村的茶園基地,放眼望去,一排排錯落有致的茶樹似層層波浪,漫山遍野,淡淡茶香扑面而來。綠油油的嫩芽紛紛冒出枝頭。幾十名採茶村民正彎曲著身子採摘著剛剛冒出的茶葉,村民們的歡聲笑語讓這個寂靜的茶園平添生機。

“我們一早便從玉屏大龍那邊趕過來的。”

“7點就來這裡開始採摘了。”

……

來自玉屏亞魚鄉亞魚村羅扣楊家組的村民肖書琴是眾多採茶村民中的其中一員。

“因為離家比較近,所有每年採茶的時候我都會過來採。採收的茶葉老板以40元一斤進行收購,中午的時候還發放面包和水。”肖書琴一邊熟練地採摘著嫩綠的茶葉,一邊笑著說,採茶是有要求的,隻需採摘那一點點嫩芽,所以採摘一斤茶需要大半天的時間。

據悉,劉元樹的茶園是以前下鄉的知青栽種的,當地人都親切地稱這個茶園的茶為“知青茶”。茶園基地主要分布在亞魚鄉亞魚村和沙子坳村,共近300畝,該茶園基地通過“公司+種植大戶+農戶”的發展模式,有效地帶動了周邊村民增收致富。

玉屏亞魚鄉沙子坳村村主任助理何彪介紹,“為了扶持致富帶頭人,我們通過職業技能培訓以此提高他們的種植技能,增強他們的本領,增強他們的信心。除此,還有通過發動宣傳等方式吸引大家的注意力,讓更多人知道茶的品牌,提高銷量。”

春茶由於茶樹營養物質豐富,葉肉肥厚,芳香物質和維生素含量高,滋味鮮爽,香氣濃郁,口感潤滑,所以春茶也是一年當中品質最高的。為了提高茶的品質,劉元樹的茶園走的是精品路線,主要採摘春茶。

“採茶期預計會持續一個月,每天都有六七十人來採茶。為了保証茶的品質,每天收購的茶經過晾干一個晚上,在第二天一早便會用機器進行炒茶。”茶園負責人劉元樹說,為了再次提高茶的品質,今年還引進了新的炒茶機器。(圖/文 李平、文政鬆)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